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同心:深化提级监督质效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稿件来源:同心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04 09:01: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推动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做深做实基层监督,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同心县纪委监委持续开展提级监督工作,有效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

  加强思想认识,压实提级监督责任。结合实际年初制定印发《关于对委班子成员包抓村(社区)“提级监督”任务分工的通知》,明确15项监督内容,进一步深化提级监督工作具体化。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纪委常委会上对“提级监督”工作进行了再安排,要求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定期下沉到村(社区)进行监督,切实推动监督下沉、落地。

  丰富工作载体,提升提级监督实效。严格执行领导包抓机制,压实领导干部主责,探索建立“1+1+1”的监督模式,即1名班子成员+1个责任科室+1名中层干部负责包抓1个村,班子成员坚持每月与责任科室和中层干部到联系村(社区)了解实情,对基层组织建设、民主决策、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乡村文明建设等内容实行定点监督。第一时间在“提级监督”村(社区)设置问题举报信箱,悬挂在村部醒目位置,公布信访举报电话,并指定专人负责建立信访举报台账,定期对接,确保信访无遗漏。

  建立信息档案,强化提级监督管理。深入摸排,对提级监督村逐一建立《提级监督(社区)干部个人廉政档案》,6个村(社区)共建立干部廉政档案39份,为村(社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参考依据,档案资料实行“双管理”,由乡镇纪委和县纪委分别收集备案。信访室牵头对2022年提级监督的6个村(社区)近3年来涉及“两委”班子成员信访举报和查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委班子成员坚持每月到“提级监督”村了解实情,填写《工作纪实》,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截至目前,委班子成员各自下沉到包抓的提级监督村监督2次,发现问题12个,针对发现的问题已建立了监督检查台账,由乡镇纪委和委班子领导联合督促将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同心县纪委监委 李龙 马一炜)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