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同心:精准施策靶向发力 压实“一把手”述责述廉

稿件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1-12 11:01: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同心县把开展“一把手”述责述廉作为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监督的重要方式,聚焦述前、述中、述后靶向发力,扎实开展各乡镇、各部门党组织“一把手”述责述廉工作,着力拧紧思想螺丝、筑牢作风堤坝、传导监督压力。

  述前摸情况,找准症结。紧扣“责、廉”两大主题,明确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等四个方面作为述责述廉的主要内容,述前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县委办、县委组织部抽调人员组成2个工作组,深入述责述廉对象所在单位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的方式开展调查测评,广泛听取和收集干部群众对“一把手”在严守纪律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发放测评表200余份,个别谈话120人,收集意见建议10条。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根据前期调研了解情况,对全县各单位“一把手”的述责述廉报告进行审核把关,共对全县65份述责述廉报告提出修改意见35条,做到内容不全不通过、事项不实不通过、问题不突出不通过,确保述责述廉报告真实客观,不走过场、不搞形式。

  述中晒问题,接受评议。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选取4个单位“一把手”,分别作了述责述廉报告,认真分析总结一年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中履行首责、主责、全责情况,谈工作、讲体会,坚持问题导向,深入、透彻地在本人抓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自身廉洁自律上找差距、找问题,紧扣问题定目标、说打算,提出具体、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见人见事见思想。根据述责述廉对象陈述内容,各分管县级领导提出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县委主要负责人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逐一点评。同时,现场发放测评表,测评表共分为4个方面21项内容,参会人员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以无记名的方式对述责述廉对象逐人逐项打分测评,做到有好有差、分出档次。

  述后抓整改,补齐短板。会后汇总梳理前期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和点评评议结果,提出批评意见和整改要求,形成报告和整改意见清单,逐一向述责述廉对象书面反馈问题。要求述责述廉对象对照整改意见深挖根源、找准症结,建立台账、对账销号,确保查摆出的问题得到切实纠正。县纪委监委将问题整改作为监督检查主要内容,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对整改进度缓慢的约谈提醒,对整改完成的开展“回头看”,严查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将述责述廉情况和民主测评结果计入个人廉政档案,抄送组织部门,作为干部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对测评满意度较低的、整改情况较差的,启动党风廉政约谈制度,着力把“述”的压力从场内延伸到场外,切实做到有述必评、有评必果、有果必用。(同心县纪委监委 马雅慧)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