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榜样 正文

用生命诠释誓言 ——追记湖北省咸丰清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谢睿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9-24 10:09: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在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清坪镇政府大楼3层的一间办公室内,两双满是泥土的球鞋整齐地摆放在角落里,却再也等不到主人谢睿的归来。

沾满泥土的球鞋

  2020年9月15日12时50分,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清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谢睿在龙潭司村检查精准扶贫项目建设时,从一户改造中的民居二楼意外摔下,经全力抢救无效,于16时50分因公殉职,生命永远定格在39岁。

  在好友张颢译印象里,除了开会,谢睿脚上永远都是一双沾满泥土的运动鞋,大家也因此常说他“小伙子长得挺帅,就是只能看脸不能看鞋”。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谢睿鞋上的泥土,都来自扶贫一线。“村里上项目,他基本天天都在田里,挽起裤脚跟着大伙一起挖坑、栽果苗。”一提起谢睿,龙潭司村村民周权忍不住声音哽咽,“这么好的干部,老天怎么就不长眼呢!”

谢睿在跟进监督乡村“三拆三清三建”工作

  龙潭司村,是谢睿的精准扶贫驻点村。2019年6月进村后,他根据村里风景秀美,又是革命老区的特点,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鼓励村民发展民宿和乡村旅游。今年来已组织村民美化庭院70余处,推动民居改造近100栋,新修道路10余公里。与此同时,他还下力气调整龙潭司村的产业结构,大力推广脐橙、白柚,目前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每亩收入可达6000多元。如今,龙潭司村原有的287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干部工作好不好,群众心中有杆秤。9月16日晚,谢睿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咸丰县殡仪馆举行,村民们自发赶去送他最后一程。周权所在的小组共300人,去了60人。“除了在外打工的和老人小孩,基本都去了。”

  去驻村帮扶,谢睿心系群众办实事;干纪检监察,他勇于担当,敢于亮剑。他曾说,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动真碰硬,绝不能当“木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不能当“泥水匠”,东搅西拌和稀泥,当老好人。自2016年9月担任清坪镇纪委书记以来,谢睿共处理信访举报23件,处置线索36条,立案21件。2019年度,清坪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考核中排名第二位。

工作中的谢睿(右) 

  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家住清坪镇八斗箩村63岁的老张向谢睿反映,老伴明明交了医疗保险金,去医院看病却被告知没交,报销不了,“你们得帮忙查查”。谢睿当即组织对该问题进行核查,最终查明时任村党支部书记贺某在收取村民居民医疗保险金后,未及时登记上缴。贺某受到处理并被调整工作岗位,老张家的保费得以追回。

  对落在肩上的每一项工作,谢睿都高度认真负责。2019年5月,谢睿被县纪委监委抽调办理一起重大留置案。没学过法律的他从零开始,用6个月时间,把调查取证到参与讯问笔录全过程完整学了一遍,达到专业办案水平。其中一项罪证光讯问笔录就长达50多页,全是他一个人整理完成的。“白天跟我们一起调查取证,晚上就抽时间学习纪法知识。”张颢译回忆,那段时间,谢睿整个人都处于一种随时在工作的状态。

  在整理证据资料过程中,认真细致的谢睿及时发现了两个非常重要的证据,为案件办理赢得了宝贵时间。最终,这起受贿时间长达15年,涉案金额180多万元的案件成功办结,成为咸丰县纪委监委历年查办案件中受贿时间最长、涉案金额最多的一个。

  在谢睿眼里,工作上的事都是大事,自己的事都是小事。当大与小冲突时,他总是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重。今年大年初一,看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新闻后,携妻儿在三亚过节的谢睿主动结束休假,立马驱车返程。回家当天,他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从清坪镇到咸丰县城,不过30公里,他却两个多月没回家。好不容易抽空回去了一趟,门都没进,在楼下让妻子把换洗衣物从窗口扔下,让儿子站在窗口喊了几声爸爸,就转身回到乡镇。父亲谢一兵许久未见儿子,让老伴打电话“要他回来吃顿饭”,最后都落空了。

谢睿(右一)在交通卡点监督车辆登记情况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谢睿真的是太忙了。纪检监察、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抗洪抢险……项项工作催人急,他又是个不服输、能吃苦、肯负责的性子。“我没有分管其他工作,偏远的片区我来包”。2017年,在脱贫最吃紧的时候,谢睿主动要求联系镇上最偏远、条件最差的5个村。

  虽然工作任务重,但只要有时间,谢睿总喜欢亲自下厨,给妻儿做饭,或带他们出去旅游。去世第三天,七岁的儿子一个人坐在沙发上画了一张人像画,左上角写着“我的爸爸”。年幼的他或许已经能够读懂成人的悲伤意味着什么。

  “秉忠贞之志,守谦退之节”,这是谢睿的微信签名,也是他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誓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邢婷婷 文字 李芸 设计)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