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榜样 正文

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记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政安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11 10:01: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走进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业务楼外墙上十六个蓝色大字——“曲突徙薪,博学明道;方寸纳海,健康为上”。“曲突徙薪”出自《汉书》,比喻事先采取措施,才能防止灾祸。如今,这四个字成了上海市疾控中心的座右铭,也是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市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政安的执业守则。

  疫情研判和监督执纪两手抓

  从2001年上海APEC、2003年非典、2006年N5H1禽流感、2009年新甲流,到2010年世博会、2013年H7N9禽流感……袁政安亲历、参加、指挥了数不清的重大活动保障和疫情防控任务,一路走来,可谓披荆斩棘、踏浪前行,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多重的任务,他都能冲得上、顶得住、扛得过。

  “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是疾控人的执业宣言。”2020年,袁政安作为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和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他深入一线开展疫情研判、应急处置和科学研究,组织实施长三角地区新冠疫情联合风险评估,牵头落实新冠病毒实验室检测任务,以最快速度在BSL-3实验室完成4株新冠病毒的培养和分离,为上海科学、精准防控疫情提供决策支持。

  与防病工作理念一致,作为疾控中心纪委书记的袁政安非常重视“防患于未然”。疾控三级网络措施是否实施到位?疫情防控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脱离群众、推诿扯皮现象?袁政安认为,只有亲临现场、亲眼所见、亲耳所闻,才能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及时排除隐患、解决问题。于是,他常常带着团队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走基层的那段日子,也是上海市新冠疫情防控专家组最忙的时期。接踵而至的抗疫任务与监督执纪工作令袁政安不敢懈怠,往往是上一小时结束了专家组工作,下一小时已在赶往浦东新区、徐汇、黄浦、静安、闵行等地调研的路途上。

  通过调研排摸,袁政安不但了解了市级层面在新冠防控的决策部署、业务指导、网口衔接等方面存在的梗阻点和困难处,而且能从公共卫生专家的视角对基层落实防控措施进行精准指导。他第一时间向中心党委汇报调研情况和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紧接着,向区疾控中心增派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向市卫健委党组和市红十字会反映抗疫物资调配使用情况、在中心内部进一步加强抗疫物资的采购管理、入库登记及审计监督等等,一项项调研成果迅速转化为一个个具体任务,在上海新冠防控大局中落地生根……

  让工程优质干部优秀

  2020年3月,在加强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的背景下,位于虹桥商务区的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建工程项目应运而生。作为市政府年度重大工程项目,各方目光聚焦于此。为保障项目高效公正推进,袁政安提出与新建工程项目同步加强廉政建设:“优质工程与廉洁的团队、规范的运行密不可分,无论项目任务如何紧急,也要保证工作程序的合法合规、公平公正。”

  通过对有重大工程建设经验的单位进行专题调研考察,袁政安提出了“创双优”工作方案。根据该工作方案,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建了新建工程项目领导小组、监督小组,提出了“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的全盘思路。中心纪检监察处、组织人事处认真落实风险排摸、教育监督等各项任务,一定要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确保这一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的实体工程、“明珠”项目稳健落地。

  项目建设期间,袁政安还牵头组织制订了《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建项目经费使用及采购管理规定》,建立了新建工程项目招标“回标”机制,进一步严格招标程序的回标环节,对各单位的投标文件进行汇总分析,并由中心纪检监察部门进行全过程监督,形成预评分意见后提交中心“三重一大”会议审议。

  从工程立项到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申报、获批,再到工程招标及最终的合同签署、建设施工,中心纪委对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逐项分析、逐项推进,并向中心党委提出建议,进一步整合项目相关单位党组织力量,组建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创双优”方面的正向引领和教育监督作用。

  履职尽责从不懈怠

  以纪委书记的思维、防疫专家的视野,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状态下,袁政安提出坚持执纪监督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针对全面复工复产复学、全市冷链行业监督管理、机场流行病学调查及闭环管理等重点领域的重点工作,他经常不眠不休地分析疫情,在严谨论证、科学循证的基础上及时提出政策建议。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但凡发生疫情,袁政安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他常说,无论从事疾病防控工作,还是从事监督执纪工作,都要心系群众,依靠群众。

  每当袁政安到基层调研,干部职工都毫不见外地抛出一个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浦东新区、闵行区地域广、流动人口多、工厂企业多,复工复产后区里的防控压力陡增,流调人手不够……徐汇区、黄浦区地处市中心,人口密度大,也是外资外企办公场所的聚集地,科普宣传、密切接触者追踪等工作压力也不小……

  “上车整理思路、梳理问题,下车直奔现场、谈话记录,工作连轴转,也不见袁书记打个盹!”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纪检监察处的小盖不禁感叹。“时间上可以化零为整,问题上必须谨慎排查、认真对待!”工作任务重的时候,袁政安常常来不及喝口热茶,更来不及吃上一顿热饭,全神贯注在紧张的工作之中,一定要对市、区两级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真实情况了然于胸。

  由于工作需要,袁政安永远手机不离手,即使晚上睡觉时,他也习惯性地将手机放在床头。而游泳是不能随身带手机的,他担心错过工作电话,便早就放弃了一直喜爱的游泳运动。“做疾病预防,任何时候都会有突发情况,手机不能离身啊!”袁政安说。

  从事传染病防控和应急工作二十年,担任疾控中心纪委书记一年来,袁政安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老同事、同学们看到略显清瘦的袁政安,纷纷劝他:“拼了二十年了,年纪大了,保重身体要紧,干活不要太拼命。”袁政安却说:“组织上安排我当纪委书记,是让我在中心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的,决不能懈怠啊。”(通讯员 杨青)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