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 文化历史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美丽乡村廉味浓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10 09:02: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冬日乡村,年味渐浓。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干览镇新建村,一排排白墙黛瓦的中式楼房依山而建,门前新贴的春联喜气洋洋,宛如一幅别有韵味的迎春水墨画。2月6日上午,在一座崭新的礼堂前,新建村党总支副书记、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阿红书记工作室”成员芦海峰边忙着张贴二维码,边向围观的村民们招呼着:“大家都来扫一扫,一起来监督。”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新建村(原新建社区)。五年来,新建村在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的同时,不断擦亮基层治理清廉底色,成立了以党的十七大代表、新建村党总支书记余金红名字命名的“阿红书记工作室”,建立由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监会和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两代表一委员”、 村贤、东海渔嫂等20余人组成的工作室团队,通过带头践廉问廉,理顺村民情绪、乡里关系和发展利益。

  “你看,只要扫一扫,就能搜索到这个微信小程序,点进去后村里的财务支出情况就一目了然了。”芦海峰指着手机中的“新建村三务(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微信小程序”说,这几年,美丽乡村建设让村里一天天富了起来,如何管好村级“钱袋子”,让每一笔钱都花得明明白白,是“阿红书记工作室”成员在走访中村民普遍反映的问题。

  为了解决好这件群众的“挂心事”,工作室成员专门组织进行上门走访,向村民征求意见建议,反复研究商量对策。“虽说村里定期会将财务报表张贴在公示栏上,可是我们白天都很忙,没那么多时间去看,有些情况还是不大清楚。”在一次走访中,村民的话提醒了大家。

  “因为不清楚才会不放心。”芦海峰介绍,让村民们随时随地能了解到村里发生的事,让大家都有参与感,问题不就解决了。在工作室协调帮助下,村里开发了这个小程序,并于2020年7月投入试运行。

  点开小程序,里面共有新建概况、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四大模块,每一个模块内又细分了若干个子模块。以财务公开模块为例,下设合同票据、资产公开、资金公开、资源公开等,一张张票据、凭证、表格清清楚楚。

  “一开始,也有一些村民以为就是做做样子,正好村里的礼堂要翻新,我们就鼓励大家一起来‘线上’监督这个项目的实施。”芦海峰说,礼堂翻新前一周,村里就将工程造价预算表上传到了平台中。翻新期间,材料采购费、人工费、水电费等各项开支的金额及凭证,都第一时间在平台上进行了公示。从项目启动到竣工验收,近2个月的工期中,村里共公示了各类大大小小表格、票据40余张。

  2月1日,新礼堂正式投入使用,这些天,前来一睹礼堂新貌的村民络绎不绝。“趁这几天这里人气最旺,工作室就想着把这个小程序再好好推一推。”芦海峰指着刚刚张贴好的二维码下醒目的“扫码监督”四个字,笑着说。

  “总共花了38万元,比预算还少了近2万呢。”“钱花的清楚,事情办得也实在,给村里点个赞。”冬日暖阳熙熙,崭新的礼堂檐下,两盏喜庆的红灯笼轻轻摇动,村民们边浏览着手机边相互交谈着,脸上笑意盈盈,一派祥和景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海龙 通讯员 鲍紫燕)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