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 文化历史 正文

绥德英风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24 09:09: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疏属山,矗立在无定河畔,怀抱陕西榆林绥德县城,像一个陕北汉子,敦实厚重。

  绥德师范就坐落在疏属山脚下,郁郁葱葱林木簇拥,一栋栋低矮的白色小楼藏在绿荫之间,正对学校大门的教学楼楼顶“读书勿忘救国,救国勿忘读书”几个大字,在阳光下格外耀眼。这是1924年绥德师范校长李子洲提出的办学原则,也是校训。

  绥德师范创建于1923年,原名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这是一所具有近百年历史的学校。1924年夏,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家、西北革命的播火者、著名的人民革命教育家李子洲任校长。

  李子洲1917年考入北京大学预科,五四运动中,担任北京大学学生会干事,不久加入李大钊创建的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4年,李子洲在绥德师范创建了陕北第一个中共党团组织,绥德师范从此成为西北革命的活动中心,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得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最后得以在陕北落脚,站稳脚跟。

  1929年初,因叛徒出卖,李子洲被捕入狱。在狱中,他给妹妹李登岳写了一封信:“我并不惧怕死,早把生死置之度外了。我一个人牺牲了,会有更多的人站起来。不要为我伤心流泪,勇敢斗争下去,党的事业必胜,将来的社会是光明的!”体现出一个共产主义战士视死如归的坦荡胸怀,和对未来充满的必胜信念。

  1929年6月18日李子洲在狱中病逝。毛泽东亲笔题词称李子洲为“陕北共产党奠基人”,朱德在李子洲墓碑上题词“陕北共产党发起人”,习仲勋为李子洲题词“一代英烈,千秋功臣”。

  “发展青年身心,培养积极道德,注重科学教育,造就优良师资。”李子洲的办学思想和理念,放在新时代也是十分科学务实的。

  任校长后,李子洲大刀阔斧地对绥德师范进行了教育改革,将马列主义列为必修课,提出“到农村去,开展农民运动”的号召,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

  绥德师范校史馆里展陈着这些英烈的照片和资料,大多数烈士牺牲时都很年轻,最小的年仅21岁。看着照片里一张张年轻面容,读着他们的英雄事迹,让人肃然起敬。绥德师范有70多名师生为民族解放事业英勇献身,这样的革命壮歌,诠释了什么是追求信仰,矢志不渝,无私奉献的中华民族精魂。

  1924年入绥德师范任教的常汉三,后任三原县县长时约法三章:公开财政,严禁贪污,严禁敲诈勒索群众和吸毒贩毒。他热爱劳苦大众,时刻关心群众疾苦,严惩土豪劣绅欺压群众的恶行,三原百姓呼之为“常青天、铁包公。”1943年9月因过度劳累病危,去世前用最后一点力气哼唱抗日歌曲《黄河大合唱》。

  绥德人薛世丰1930年入绥德师范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在本乡办小学,他的多名学生后来参加了革命。1935年薛世丰被任命为红三团政委,开展武装斗争,在战斗中牺牲,年仅21岁……

  现在的绥德师范,已经并入榆林学院,但仍然保留陕西省绥德师范学校校牌,主要承担师范类人才培养,从这里走出的优秀学生数不胜数。

  绥德师范校史馆对面就是操场,我们看到,一个班级40多名学生正在列队上体育课,阳光下,同学们脸上洋溢着青春的笑容,脚下步伐一致,坚定而整齐。不远处,几个穿着校服的女同学,表情认真,正在排演着什么节目。校长说,学校正在举办一系列讲党史故事的活动,大家都在努力准备……

  我的心突然一震——革命烈士英勇献身、舍生忘死为了什么?一切都在这里有了答案。(霍慧军)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