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 以案为鉴 正文

新闻故事 | 失踪保费追缴记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21 09:11: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我辜负了乡亲们的信任,不该对养老保险费动歪心思。”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江苏省如皋市白蒲镇唐堡村干部纪某懊悔不已。

  究竟是什么让纪某懊悔不已?时间回拨到去年5月的一天清晨,如皋市纪委监委第四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接待室内,唐堡村村民姜大爷焦急地反映自己的保费断缴情况。

  “我每年都按时缴养老保险费,可前天却接到镇社保所的通知,说我的养老保险断档了,那我这几年缴的保费到底去哪儿了?恳请组织上帮助查清楚!”

  接到反映后,第四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立即展开调查。经查,在白蒲镇社保所社保系统里,确实没有姜大爷2020年度的缴费记录。

  镇社保所工作人员进一步反映,“唐堡村还有20人未按时续保,社保所正在催缴。”

  这么多村民欠缴保费,是村民忘了续保,还是另有隐情?

  调查人员随即走访了欠费农户。

  “我们缴了呀,不可能断缴!”“欠缴保费?那我缴的钱都去哪儿了?”……

  调查人员找到唐堡村党支部书记了解情况,得知欠费农户均在村委委员纪某分工联系的村民小组里,保费均由纪某帮助代收。

  得知组织正在调查村民保费欠缴问题后,纪某已是惊弓之鸟。当调查人员与其谈话时,他便和盘托出事情原委。

  原来,2020年2月,纪某负责六个村民小组的农村养老保险费代收代缴工作。按照正常流程,群众缴纳保费的当日就应当转交村会计并汇缴至镇社保所账户。然而,面对过手的养老保险费,纪某心生歪念,从中截留了21人的12600元养老保险费。

  “社保资金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擅自挪用群众的养老钱,情节严重的话,将被追究刑事责任。你必须正视错误、深刻反省、立即纠正。”调查人员的一席话让纪某额头沁出了汗珠。

  “当初就不该挪用群众的养老保险费,这样的错误之举不仅伤了村民的心,还受到了政务警告处分。”纪某后悔不已。

  针对案件暴露的问题和漏洞,如皋市纪委监委督促推动市社保部门及时优化社保资金收缴机制,减少现金收费,公示缴费信息,有效防范截留挪用社保费用的风险,切实守护好群众养老钱。(通讯员 陈鹏鹏 陈宁)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