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 以案为鉴 正文

揪出啃食国有资产的“蛀虫”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05 09:01: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有油水的地方最容易滑倒。领导多次告诫我做人做事要干净,然而自己刹不住贪欲快车,最终将贪婪之手伸向公款,沦为啃食国有资产的‘蛀虫’,如今身陷囹圄,悔不当初……”重庆市隆畅旅游公司特种设备原主管周汝祥在悔过书中这样写道。

  儿时的周汝祥家庭贫困,从小渴望过上有钱人的日子,然而仅凭月薪无法发财。在朋友吹嘘炒股能暴富的劝诱下,没有经验的周汝祥一头扎进股市,即便赔了钱,仍执迷不悟,甚至不惜网贷炒股。

  “我从股民到股迷,输多赢少,筹钱翻本的想法,给我种下了恶果。”2011年9月,周汝祥被安排在采购岗位上,到岗还不到半年,他自认为坐稳了位置,便利用手中采购权大捞油水,一步步作茧自缚。

  武隆拥有多处5A级景区,旅游旺季时,景区对打印门票用的碳带有极大需求。财迷心窍的周汝祥,挖空心思盘算起这块“唐僧肉”。

  如何利用职务之便快速变现,而不被发现呢?周汝祥先是根据碳带型号,找到一级供应商掌握底价,然后安排“可靠”的小供应商,从一级供应商处购买碳带,最后与小供应商合谋,通过虚增单价的方式,虚开发票进行报账。

  “当时觉得吃价格差价,只要虚增的价格合理,供应商不说,就没人发现,以至于后来变得肆无忌惮。”周汝祥坦承,比如单价100元的耗材,他要虚报600多元。此外,他还要求供货商给予10%的回扣。经查,周汝祥任职期间,仅在耗材采购上就贪污公款50万余元。

  为掩饰日益增长的“财富”,周汝祥竟对外宣称是炒股获利。为营造“股神”形象,周汝祥已不满足耗材上那点儿“油星子”。

  2013年3月,周汝祥负责景区大巴车柴油采购,面对每月几万元、几十万元的柴油出库、入库,他再次瞅准“发财机会”,决定在油库里“捞油”。

  “我通过模仿验收人员笔迹在柴油采购验收单上签字、拉拢同事入伙伪造柴油入库事实等方式,反复贪污公款。现在想想,胆子太大了,贪欲太大了。”周汝祥幡然醒悟后说道。

  贪污手段如此简单粗暴,为何频频破防?经调查发现,周汝祥所在公司财经纪律松弛混乱、审核程序流于形式。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财务人员只看票据和金额,报账审核就是签字走过场。”正是这样,周汝祥利用所在公司制度的漏洞、监管的缺失,贪污柴油款就有100万余元。

  周汝祥再精心的“安排”,都注定是一场自欺欺人的闹剧。2022年6月,周汝祥因涉嫌贪污罪,受到开除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为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武隆区纪委监委根据周汝祥违纪违法案制作警示教育片《警钟》,督促区国资委组织区属国有企业班子成员以及审计、财务、采购等关键岗位负责人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此外,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向案发单位隆畅旅游公司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完善采购管理、印章管理、资产管理、报账管理等制度5个,进一步强化内控监督管理,堵住制度漏洞;组织公司重点部门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及时发现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面排查财务、采购、投融资等领域的廉政风险点,对在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岗位上连续任职5年以上的干部作风表现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发现并整改财务人员审核凭证不严、采购及报账流程混乱、不按要求调整采购人员等问题5个。(通讯员 付真真 黄锐)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