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快评 | 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20 08:01: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1月19日晚,电视专题片《零容忍》播出第五集《永远在路上》,通过剖析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案,安徽省滁州市基层公职人员张雨杰贪污巨额公款案,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案等典型案件,既彰显我们党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也警示我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一刻也不放松抓、持之以恒抓。

  三起典型案例涉及不同层级、不同年龄段、不同岗位,呈现出多种特征,凸显出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少数党员干部在党的十八大乃至党的十九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周江勇是党的十八大以后成长起来的高级干部,在各个不同的岗位上担任一把手,却慢慢地被权力腐蚀,绝大部分金额在十八大以后收受。

  一些党员干部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亲清不分、政商勾结现象严重,腐败手段花样翻新、隐蔽性进一步升级。周江勇企图设置“防火墙”规避监督,为不法企业拿项目时借助央企、国企作为幌子,收受贿赂时通过弟弟作为桥梁。张琦利用职权为他人在土地开发、项目承揽、工程推进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钱物时,试图通过看似合法的手段和繁复的花样来逃避监管,受贿达1.07亿余元。

  “全家腐、全家覆”的家族式腐败现象值得警惕。周江勇不遗余力为弟弟的关联企业充当靠山,周健勇则向结识的各路老板兜售哥哥的权力。张琦将妻子、儿子拉进权钱交易的链条之中,妻子钱玲与张琦可以说是典型的前店后厂。

  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年轻化,一些年轻干部走上贪腐“不归路”,具有传统腐败与新型腐败相互交织的特点。“95后”干部张雨杰在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交易管理科工作期间,采取收款不入账、伪造收款事实等方式,陆续侵吞公款达6900多万元,用于购买游戏装备和高端消费。

  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

  腐败问题不是朝夕形成,激浊扬清也绝非一日之功。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