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淡泊名利品自高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26 09:05: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近日,“八一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再次向“瑾晖慈善基金”捐赠善款100万元,用于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和患白血病的困境儿童等。10年前,钱七虎从母亲和妻子名中各取一字做慈善,在家乡昆山设立“瑾晖慈善基金”,多年来已累计捐赠约1168万元,惠及困难学生、老人780人次。淡泊名利品自高。钱七虎用实际行动亮明了自己的态度,也立起了共产党人的精神标杆。

  正确的名利观,映照的是初心使命,体现的是责任担当。钱七虎把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作为一生的坚守,怀揣许党报国信念,勇攀国防科技高峰,建立从浅埋工程到深埋工程防护、从单体工程到工程体系防护、从常规抗力到超高抗力防护等学术理论与技术体系,制定我国首部人防工程防护标准,创建我国防护工程人才培养体系,解决工程防护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为我国防护工程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淡泊名利的人,心中有“大我”,在国家利益、人民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总会不计个人得失,自觉把国家、人民利益放在前面。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心中只有革命事业,牺牲时家中一贫如洗;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曾任云南省保山地委书记的杨善洲,退休后回到家乡义务植树造林,建成面积5.6万亩、价值3亿元的大亮山林场,2010年将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移交国家……这些人之所以能不计个人得失、不改英雄本色,就是因为在他们心中,追求生命的意义与价值远比追名逐利更高尚,对党忠诚、为民造福远比汲汲于个人名利更可贵。

  对共产党员来说,看重什么、看轻什么,坚守什么、舍弃什么,是一个关乎共产党人得失观、名利观的大问题。实践证明,把党和人民的事业看重一些、把个人得失名利看轻一些,方能保持平和心态,心无旁骛干工作,方能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同人民群众心心相印、生死相依、命运与共。面对利益取舍,自觉坚守“大我”舍弃“小我”,不耿耿于一时之名,不汲汲于一事之利,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卓然风范和浩然正气,用一生回答好名利之问,一辈子追求“共产党员”这个光辉之“名”、实现“人民利益”这个崇高之“利”,这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名利观。

  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树立正确的名利观、得失观是应有之义,也是必然要求。党员干部当端正价值追求,淡泊名利得失,把心思精力倾注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把实现个人价值融入强国复兴伟大实践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李彬)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