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中央 正文

从最现实问题入手 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7-15 07:07: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今年上半年,重庆市铜梁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68件226人,给予纪律处分64人……”日前,多地相继公布上半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情况。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以严监督保障脱贫攻坚。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要求,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强监督,有效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江苏省灌云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震慑作为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该县圩丰镇南华村的苏庆霞就是受益者。几年前,苏庆霞家进行过危房改造,按照政策可以得到12000元补助。当时,苏庆霞委托时任村委会主任孟凡余帮他办手续,但孟凡余克扣了3000元补助款。去年10月,该县纪委监委发现苏庆霞的领款手续存在疑点,便到他家询问,经过调查帮他拿回了补助款,并给予孟凡余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上海市崇明区纪委监委聚焦农村“三资”管理,梳理形成“农村基层干部职务风险环节分布表”,并分类建立数据库,同时成立工作专班主攻涉农问题线索,根据问题情形形成“查办要点提示”,有效提升农村干部涉腐问题线索成案率。

  湖南省津市市纪委监委紧盯基层“微腐败”,对信访举报和扶贫领域相关问题及时回应、及时处理。此前,该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毛里湖镇同乐堡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主任辛绪平借用养殖户马良名下的肉鸡养殖基地名义,编造革命老区扶持项目申报资料,套取革命老区专项扶贫资金4万元。因违规套取资金,辛绪平被撤销党内职务。

  福建省寿宁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入户察访,发现贫困群众社保卡办理不到位、医保“村村通”和“就近通”政策未全面落实等问题,向县人社局、医保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发函,督促整改。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卫健局、医保局对47个贫困村开展排查,把36个村纳入服务,为11个村提供“就近通”。

  为巩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196名干部对接全区13个乡镇1154户未脱贫户,针对未脱贫户政策享受及帮扶干部作风成效等情况加强督导,排查发现问题62个,目前已督促整改60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海龙)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