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中央 正文

全力办好自己的事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19 09:01: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1月17日,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经过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的天津港集装箱码头行驶。 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全党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只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我们认准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全年GDP增长2.3%的背后,离不开立足自身、畅通国内大循环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01.5986万亿元,首次突破100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去年我国GDP同比增长2.3%。

  我国经济实现里程碑式跨越的背后,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离不开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奋斗。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下,国内外经济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更大风险挑战。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鲜明指引。

  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要办好自己的事,坚持底线思维”等重要判断,既传递出中国发展的自信,也透出对未来征程的清醒认识。

  “办好自己的事,坚持底线思维,一方面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扬斗争精神;同时也要把最坏的可能情况考虑进去,战略制订要有针对性。”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庆松认为,“十四五”规划的战略部署,就体现了这一点。

  “‘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强大的国内市场是我国最大的竞争力,也是我国稳定发展经济和抵御外部风险的根本依托。如今,我国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郭庆松说,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我国消费趋势愈加个性化、多元化,增长潜力日益凸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将逐步替代劳动力优势,成为我国对外开放最稀缺的资源和最大的吸引力。

  近年来,内需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2019年达到89%,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在广东省普宁市的一家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塑料薄膜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公司负责人介绍,2020年公司产品的国内销售额比2019年增长了10多倍。而在深圳某百货商场的食品专区,人头攒动,以前的出口商品,现在大量地投放国内市场。不少外贸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将以前聚焦国际市场的产品推荐给国内消费者。

  办好自己的事,体现的是主动作为,而不是被动应对。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经济已经在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转变。“十三五”以来,我国消费市场规模不断壮大,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接近100万亿元的经济总量、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如此种种告诉我们,办好自己的事,发挥已有优势,中国就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办好自己的事,要抓住改革不放松。郭庆松教授说,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不断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清除市场体系建设中的堵点、痛点,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释放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强烈信号

  1月13日,海南自贸港2021年第一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共开工项目139个,总投资419亿元,其中2021年计划投资135亿元。项目类型涵盖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

  新发展阶段,需要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非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

  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40多年的改革发展经验表明,咬定青山不放松、踏踏实实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仅可以成功化解危机,还能实现新的战略突破。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经验。

  “十三五”期间,一系列改革措施相继出台,一个又一个新设自贸试验区陆续揭牌,迈出了中国扩大开放的新步伐。改革开放始终是进行时。我国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制度红利,更作为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的根本保障。

  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风,越是这样我们越是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

  “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曹立说,这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实际和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变化的重大举措,旨在培育新形势下经济发展新动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紧紧依靠改革开放。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绝不动摇。“目前,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正展现良好发展前景。一方面,我国强大的国内循环为世界各国提供巨大商机;另一方面,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有利于以国际循环促进国内循环。”曹立说。

  在印尼,雅万高铁是中国和印尼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去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两国铁路建设者还是攻坚克难,日夜奋战。去年12月15日,雅万高铁1号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该项目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而在希腊,作为中希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比雷埃夫斯港让当地获得了发展机遇,更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3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正以其推动共同发展的实际效果,赢得越来越多国家支持。

  世界银行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位列全球第31位,连续第二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经济体前十名。中国始终坚持多边主义,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纪检监察机关从新发展格局中找准职责定位

  在今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

  “增强忧患意识,应对复杂局面,必须一以贯之加大监督力度,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江苏省社科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朋说,想要做强自己,就要把握安全发展底线,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以严密监督体系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

  正确理解把握监督治理效能,立足职能职责,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面临的重大任务。

  举例来说,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是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赢得未来的重要举措,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在江苏省,当地纪委监委围绕深化减税降费、补短板强基础、推进“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制订方案、明确任务,并对职能部门政策落实、工作效率、服务态度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通过与巡视巡察机构协同合作,紧盯不作为慢作为、吃拿卡要、层层“甩锅”等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督促规范行政审批操作规程,最大限度压缩审批寻租空间,做到依法审批、高效审批、廉洁审批。

  “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也是重要保障。”陈朋认为,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磨难、愈加坚强,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探索出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的成功道路,有效化解了前进中的各种风险挑战。“从这一层面来说,纪检监察机关‘办好自己的事’是题中应有之义。”

  突出监督治理效能,要从大局中找准职责定位,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监督,为育先机、开新局,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法保障。在福建省福州市,当地纪委监委紧盯主责部门助推畅通国内大循环、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围绕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跨境贸易等11大类45项工作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专项督查。如今,该市本级开办企业流程从以前的4个环节合并为1个环节,平均时间从8.5个工作日减至5小时。

  突出监督治理效能,要把政治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在山西省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随着基础设施平台建设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加强矿产资源处置工作监督成为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的工作重点。该工委紧盯矿产资源回收处置,围绕园区平台建设涉及矿产资源的存放、分拣、定价、拍卖、交收等重点,成立专项办公室、开展多轮监督检查,强化对矿产资源回收处置全过程的监督。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一年将继续紧盯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政治站位、政治自觉,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高质量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总的要求。”在陈朋看来,纪检监察干部更应“办好自己的事”,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自觉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题主线,将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作为首要任务,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自强)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