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中央 正文

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两会丨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08 10:03: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出席会议的省区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

  “从首都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看,必须按照‘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雍表示,坚持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聚焦服务保障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等政治任务精准监督,聚焦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创新监督,确保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北京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蓝佛安告诉记者,坚持把廉洁理念贯穿于自贸港建设全过程,组织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围绕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自贸港建设早期安排等重点任务,促进项目建设廉洁高效、提质增速。

  “坚持工作重点难点在哪里、问题短板在哪里、顽瘴痼疾在哪里,政治监督就指向哪里。”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学新表示,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狠抓整改、开展“回头看”,推动各项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落细。

  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在谈到如何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常松说,要着眼全面深化改革,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专题报告、专项治理等抓手,将监督、办案、整改、治理有机结合,推动解决有关政策执行中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

  “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刘学新表示,将聚焦“十四五”规划和上海城市发展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持续整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

  “中央明确的自贸港建设2025年前的重点任务,与‘十四五’建设高度契合。”蓝佛安向记者介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健全政治监督工作机制,把“十四五”规划与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等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日常监督、集中监督、专项检查的制度安排和衔接配合。

  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新征程要有好风气。大家认为,要大力推进清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为开启首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营造好风气,陈雍表示,要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强化靶向整治,推动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同时,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以钉钉子精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推进具有首都特点的清廉建设。

  “人民群众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王常松介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央决策部署落地、为基层减负,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为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刘学新表示,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既为干部干事创业划清底线红线,又多设路标和指示牌,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完善问题线索处置机制和澄清正名机制,健全回访教育机制,更好地把要求干部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同激励干部抓改革、搞创新、提效率统一起来,激励广大干部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敢为先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