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中央 正文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 重走成昆铁路 传承为民情怀 英雄之路展新颜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11 11:06: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图为在建的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米易段)重点控制性工程——沙坝安宁河特大桥。为确保老成昆线不停运,新成昆线采用桥梁转体方式跨越老线,新老成昆铁路在此交会。王观生 摄

  轸溪站,成昆线上一个不起眼的五等小车站。6月6日下午,安保员袁庆祥站在白色虚线外,目送一趟列车缓缓驶入站台。这样的工作,他已经做了近30年。

  “别看这个站不大,有了它,这里的人方便多了。”袁庆祥告诉记者,轸溪站所在的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轸溪镇居民多为彝族群众,成昆铁路全线贯通以来,货物运输更加畅通,人们的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

  岗亭后不远处,矗立着一座高约10米的纪念碑,上面镌刻的名字,将这个平凡的车站与厚重的成昆精神紧紧联结在一起。1965年9月3日,成昆铁路乐山沙湾大桥湾隧道内突发塌方,正在施工的铁道兵战士徐文科被碎石和支撑木紧紧压住。生死关头,徐文科强忍剧痛,对试图抢救他的战友们大喊:“不要管我,赶快离开!”在塌方的巨响中,他用尽全力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生命永远定格在23岁。

  “徐文科牺牲在这里,这条路就是英雄的路。”袁庆祥说。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上世纪六十年代,30万铁道兵和施工人员在陡岩峭壁间修建起了被称为“人类征服自然奇迹”的成昆铁路,西南地区2000万人的命运因此改变。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条全长近1100公里的铁路上,共有2100余名建设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用鲜血书写了“一公里一忠魂”的壮烈传说。

  50多年后,成昆铁路复线改造工程启动,英雄们的后辈再次走进大山,在这条承载了几代人爱国情怀的战线上接续奋斗。

  大渡河两岸,壁立千仞,险滩密布,奔流不息的河水奏出历史的回响。在这片天险纵横的山川中,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队伍曾浴血战斗,完成了强渡大渡河的壮举。如今,全长622米的毛坪大渡河特大桥横卧在水面之上,见证着另一支队伍钢铁般的意志。

  “这是成昆铁路全线唯一一座横跨大渡河的重难点控制性桥梁工程,具有深水、高墩、大跨的特点。”中铁十二局集团成昆铁路峨米段三标常务副经理保国斌告诉记者,大渡河平均水深13米,最大水深20米,项目开建以来,建设队伍克服了桩基开钻难、围堰易漏水等问题,完成了难度极高的跨河作业。

  在大渡河畔度过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保国斌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的7月15日。那一天,大渡河上游突降暴雨,施工现场遭遇洪水袭击,大桥面临被冲毁的风险。危急关头,身为党员的保国斌带领7名建设者组成突击队,冒死对栈桥进行加固。

  “水流非常急,随时有被卷走的危险。”保国斌回忆道,“当时只是想着,一定要把桥给守住。”

  经众人合力抢险,最终,桥梁主体安然无恙。4个月后,大桥顺利完成合龙,比预计工期提前2个月。怀揣着激动的心情,保国斌再次投身到老鼻山隧道的施工队伍之中。

  2023年,成昆铁路复线将实现全线通车,进一步畅通西南地区运输大动脉,推动大小凉山地区加速发展。今天,沿线的一座座历史丰碑依旧静静守望,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沿着英雄的道路继续前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自四川报道)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