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中央 正文

立足职能职责 监督护航湿地保护修复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29 09:06: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按照红树林‘退养还湿’三年攻坚计划,今年6月底前应完成562公顷退养任务。目前,已完成总目标任务的106.6%,超过599公顷。”在福建省唯一的国际重要湿地——漳州市漳江口红树林,针对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红树林保护区内海水养殖问题,云霄县纪委监委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成立专项监督组驻点监督,推动相关单位查找原因、立即整改,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干部严肃问责。

  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国湿地保护全面进入法治化轨道新阶段。湿地保护是系统、复杂、长期的工程,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为湿地保护修复工作保驾护航,护好“地球之肾”。

  “《湿地保护法》为全社会强化湿地保护和修复提供了法律遵循,也为我们的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日常监督情况看,全市各级湿地基本无人为破坏情况,但存在个别湿地被占用、功能退化、退湿造林等问题。”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是上海湿地修复保护工作的主管部门,也是派驻监督单位之一。该纪检监察组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学习有关内容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和任务,推动对照细化举措,完善湿地占用审批流程等制度建设,护航全市湿地生态环境保护。

  大黄堡湿地核心区位于天津市武清区,该区纪委监委聚焦核心区生态移民、湿地环境管护、农药厂地块污染修复,制定15项监督举措,精准开展湿地保护专项监督。在农药厂污染修复监督中,区纪委监委派员列席外包工程项目听证会,认真查验投标企业资质,严密监督招投标过程,确保湿地修复项目高质量推进。

  今年4月底,有村民反映,村里随意倾倒垃圾现象严重,清理工作存在简单掩埋等形式主义问题,多处坑塘变为臭水沟。武清区纪委监委指导派出镇街工作室联合镇纪委,约谈3名责任人。同时,督促大黄堡镇党委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方案,协调难点堵点,推动做好49个相关坑塘清理工作。

  浅海水域是湿地重要组成部分。针对水头镇巷内村倾倒建筑垃圾违法填海、侵占湿地、破坏安海湾生态环境问题,福建省南安市纪检监察机关三年来持续跟进整改,处理相关责任人11名,推动种植红树林、修复堤岸等工程有序进行。为推动长效治理,南安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参照“河长制”制定“湾长制”,设立市、镇、村三级湾长和专管员,实行网格化监管。督促将多地入海口水质纳入监测系统;推动机构改革,派驻执法队伍到水头镇一线办公;对全市各类生态资源实行统一管理,严格相关项目审批。多措并举,贯通监督与治理之下,海湾重现清绿。

  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全球共有1500多只,其中100多只在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喻屯镇湖口省级湿地公园安家落户。该区纪委监委开展湿地生态保护专项监督,紧盯南四湖流域水生态环境问题治理任务和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不定期走访项目建设现场和农田水系,掌握项目建设和河湖管护第一手资料,延伸监督触角,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通过专项监督开展个别谈话23人次,检查重点项目5个,督促部门整改完成农业面源污染、水体富营养化等问题11个,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护航绿色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徐菱骏)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