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自治区 正文

宁夏纪委监委以文明创建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02 08:09: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走进宁夏纪委监委机关,工作环境干净、整洁、清新;一间间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秩序井然。浓郁的文明气息扑面而来,这是纪委监委机关的外在文明之美。无论是值班人员还是各厅部室的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中严格遵守委机关工作人员文明行为规范,使用礼貌用语,这是纪委监委机关的内在文明之美。

  近年来,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把深入开展全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质效、树立良好形象的重要抓手,对标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细化措施,创新载体,狠抓落实,通过党建引领、业务融合、创新载体,引导委机关、巡视机构全体干部争做文明创建的积极践行者,以文明创建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党建引领文明创建

  “利剑出鞘 执纪先锋”是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党支部参选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名录”的示范名称。在四室办公室,悬挂着一个由该室同志设计的创意图标:迎风招展的党旗旁边是一柄利剑,利剑下是一根红线,组合起来是大写的“四”,代表四室,一根红线代表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

  “我们支部坚持以党建带队伍,以党建促文明创建,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执纪执法‘铁军’。”第四监督检查室党支部书记王海雯说。该支部依托党建作用,规范使用文明用语,文明执纪执法,精准开展日常监督工作。

  文明执纪源于对队伍的严格要求,四室制订了本部门的制度汇编,从党支部工作规范到人员分工、工作制度、监督检查措施使用等十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说明。每当有新同志、借调人员来到四室工作时,都必须先利用几天时间学习这本制度汇编,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

  通过一系列以党建引领文明创建,四室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取得积极成效。四室的工作状态也是自治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的常态,是委机关文明创建工作的缩影。纪委监委机关将文明创建纳入机关党建年度目标考评,科学确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创建载体丰富,深入开展“文明办公、文明办案、文明交往、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就餐”实践活动,评选表彰“文明标兵部门”,引领干部职工厚植文明素养,展示政治机关的文明形象。

  以好家风带动好作风

  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通国风。弘扬传统文化、建设优良家风,是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题中之义。2019年由自治区纪委监委牵头制作的五集大型文献纪录片《守望家风》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引发了干部群众的广泛热议,为传承中华优秀家风家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贡献了“宁夏作为”。

  家庭是社会的最小细胞,好家风是催生家庭文明的“孵化器”。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和家庭私事,而是直接影响党风、政风、民风好坏的大事。好家风让家庭文明更好地托起社会风气。

  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非常重视机关干部的家风建设,创新形式内涵,组织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进机关、集体家访、机关干部家属廉洁警示教育、评选“最美家庭”等形式丰富且具有实效的活动。

  今年6月,干部监督室到该室干部蒋茂升家中进行家访,充分了解他家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随后,负责家访的同志填上了一张“家访情况登记表”,清晰列出家访需要了解的情况,家属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的困难、发现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这既体现了组织的厚爱,也彰显了严管的要求。“这次家访让家属对我的工作更认可、理解和支持,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蒋茂升说。

  2019年,纪委监委机关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家访工作,把家访作为组织了解机关干部职工各方面情况的窗口,成为组织关心干部职工工作生活的举措。

  与此同时,开展委机关干部家属廉洁警示教育,集中组织机关干部家属观看警示教育片《贪欲之祸》,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展厅,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家风建设,巩固廉洁防线。机关干部俞季锋、杨睿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入选“全国美家庭”“自治区最美家庭”评选。这些工作的扎实推进和成绩的获得,凸显了纪委监委机关的政治属性和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坚定决心。

  深化文明创建 展现时代风貌

  现在的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利民村,400余户村民实现“户户通下水、家家卫生厕”,该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了起来,全面改造提升利民村人居环境。在这种环境下,村民生活更舒适惬意,吹拂着文明乡风。

  近年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先后选派6批12名干部到利民村开展帮扶工作,想方设法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8年多来,驻村工作队协调争取资金6921万元,提升改造村级基础设施、卫生改厕等。协助建成了利民冷链库项目、菌菇烘干车间、饲料配送中心等,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前列。  

  两年前,当自治区纪委监委干部侯志和齐鹏彦到利民村担任驻村干部时是另外一番场景:缺少耕地、居住集中、养殖户人畜不分离。

  侯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后与队员齐鹏彦狠抓班子建设,增强了“两委”班子的战斗力。通过两年时间发展产业,让牛“出户入园”,带领村民种植蘑菇,实现了村民全部脱贫。

  让村民感受最直观的是,通过驻村工作队多方努力协调,为利民村争取到1600多万元,铺设下水集污管网8000多米、建设污水处理设施1处,对村居环境进行亮化、绿化、美化。如今的利民村硬化道路户户通,道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每户通了水冲厕所。提起侯志和齐鹏彦,村民们都连连称道。

  侯志和齐鹏彦对于文明创建的坚定决心,来源于纪委监委机关思想教育持续深入。委机关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党支部主体作用、党员活动室“阵地”作用,通过分批集中轮训、邀请专家讲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知识竞赛、编印《学习与思考》等,多层次深化理论武装。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虽然远在固原,但两人与机关心手相牵,想方设法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展示了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精神风貌。(记者 张贺)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