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自治区 正文

同心:建设信息化检举举报平台 力促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9-22 09:09: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同心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履职尽责,做深做细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和综合分析工作,畅通信访受理渠道,规范来访接待场所,建立完善规章制度,通过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来访接待场所进一步规范。2019年以来,以规范建设群众来访接待室为载体,扎实开展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基础设置建设工作。将方便群众、提高效率、优化环境融为一体,实行硬件软件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投资近8万元打造了48㎡的来访接待室和12㎡的密谈室,全方位同步录像录音。并集安检区、候访区、登记区为一体,将来访须知、办理流程、接待公约等规章制度上墙,进一步规范了县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工作。

  电话接听记录进一步细致。针对部分老龄群众不识字、不会上网及反映问题语言表达能力弱等实际,提高接听电话举报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电话接听过程中,对待老龄化群众,放慢语速,适当降低或提高音量,耐心多问多解释,做到问答准确,政策解读清晰。做好电话举报录音,坚持以反映人的电话表述为依据,确保反映问题的原汁原味。

  信访举报办理进一步严谨。受理群众来信及上级纪委交办转办件时,严格落实“收拆分离、统一登记、准确录入、科学处置、集中管理”要求,建立以信访信息系统为核心的登记管理制度;受理网络举报件时,力争做到件件细致研判,严谨办理,属纪委监委业务范围内信访件及时登记录入。确保本级受理件件都录系统,上级转送件件件补充录入,不断完善信访举报件快速处置机制,践行“快转办、快查处、快反馈”工作机制,加大对信访举报件线索受理、排查、转办、督办、查处工作力度,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问题。

  信件闭环处置进一步压实。严把入口出口,按“日清、周转、月报、季结”要求,实行系统规范化录入,确保底子清、数字明。同时在信访信息系统中及时录入领导批示、信件去向、处置情况、处置时间、处置结果等信息;建立信访问题定期分析研判等工作制度,注重从举报动机、来源渠道、举报背景、关联线索等四个方面及时对接相关科室,合理分流处置。及时将已办结的信访举报件办理结果、反馈情况录入检举举报平台,2018年以来,受理信访举报件977件,其中闭环处置803件,占信访总量80.24%。

  检举信息化平台进一步推进。今年下半年,为配合自治区纪委监委及促进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积极与吴忠市纪委监委、同心县移动分公司加强协调,稳步推进12个乡镇、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和本委各业务科室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的安装与运行。完成了信访举报件在检举举报系统内的传输、接收、办理,实现了检举举报平台信息化在纪检监察系统的全覆盖。(同心县纪委监委 马建红)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