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自治区 正文

盘点2020丨灵武市:用“廉政课堂” “清风茶室”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14 06:01: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2020年,灵武市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不断丰富廉政教育载体,着力构筑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以“廉政讲堂”、警示教育基地营造尊廉崇廉爱廉浓厚氛围

  通过开设“廉政讲堂”,树立纪检监察干部“人人都是宣讲员”的理念,推动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深入人心。明确要求将纪检监察干部讲廉政党课纳入年度积分制考核中,把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年讲廉政党课的要求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做到纪委常委带头讲、科室主任专题讲。在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中,请来“行家”上讲台,安排“学员”听讲课,针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方面查找出的廉政风险薄弱环节,对症施讲,充分发挥红色资源,革命歌曲及爱国电影的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通过法律法规宣讲、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现场测试等方式打造廉政知识“补给站”。2020年举办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1期,班子成员、科室主任宣讲18次,派出纪检监察组深入驻在部门开展宣讲活动30余次。

1.webp.jpg

  推动廉政警示活动常态化,建立“2+1”廉政警示教育基地,55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接受廉政教育。根据案件难易程度和谈话对象性别身份、职业职务、个性特点,打造“同志式”谈话室,助推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以“清风茶室”品“清风” 涵养“不想腐”的行动自觉

  始终把运用“第一种形态”作为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抓手,将谈话提醒融入日常工作中,积极探索设立“清风茶室”。以茶喻廉、喝茶道廉,打破专责监督白墙白纸的刻板印象,用“茶”文化的丰富内涵营造恪守清廉的文化氛围,清茶品“清风”,纾解谈话对象紧张情绪和愧疚心态,祛除浮躁、从容面对,既突出政治性、原则性,又入情入理,达到唤醒初心本色的纪法效果。在巡视巡察、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工作中着眼“红脸出汗”问题,请喝廉政交心的“绿茶”、警示教育的“红茶”、诫勉教育的“苦丁茶”,既保持高压态势决不放松,也督促被谈话的“一把手”和单位投入更多精力抓制度建设、抓教育引导,切实把“不想腐”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同时对日常工作中搞变通、打折扣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灵活予以谈话提醒纠正,防患于未然。

1.webp (1).jpg

  2020年通过“清风茶室”对人社等6个部门受到刑事处罚公职人员工资、奖金处置不到位的情况进行谈话提醒,各单位主动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对151人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1人年度考核结果被纠正,追回违规发放的各类考核奖金60多万元。通过定期分析和一定范围内的通报,实现了谈少数、管多数的“乘数效应”。近年来,先后94人次党员干部走进“清风茶室”,“清风茶室”防微杜渐的成效日益凸显。(灵武市纪委监委)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