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自治区 正文

盘点2020丨永宁:全面精准履职 着力提质增效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15 08:01: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2020年,永宁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严”字当先、稳中求进,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webp.jpg

  围绕政治建设 在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上再发力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协助永宁县委细化分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逐级签订责任书,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强化压力传导,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程纪实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安排部署和监督检查。围绕“紧盯‘两个责任’,精准实施问责”以及“深化派驻机构监督作用”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开展永宁县纪检监察党风政风监督、信访举报、案件监督管理三项分析,形成专题报告报永宁县委和自治区、银川市纪委监委,为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协助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有力参考。

  围绕责任落实 在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上再发力

  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深入“疫”线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23个,提出建议245个,下发通报3期、建议书14份、督办单37份,跟踪督办银川市督办单54个;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开展专项督查6轮,查处问题线索11起13人,公开通报典型案例9起;加强对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各种形式餐饮浪费。开展“大棚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及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工作,督促完成12处违建别墅拆除。

1.webp (1).jpg

  围绕精准执纪 在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上再发力

  精准发力,动真碰硬,以坚强的纪律保障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紧盯不放,露头就打,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起4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21起28人。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持续释放执纪必严强烈信号,查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25件25人。聚焦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牵头制作“永宁问政”专题片两期,并对“问政银川”“永宁问政”中曝光问题开展专项督查2次,对整改不到位、进展缓慢的4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查处“保护伞”17件19人。围绕征地拆迁和项目工程领域背后的腐败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核查,查处问题线索29件,立案36人,问责8人,批评教育、谈话提醒4人,通过开展政府债务“分类清理、止血一批”,全县共清退收回违规多安置房屋面积30367平方米。

  围绕严管厚爱 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上再发力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干部470人,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干部397人次,占比84.5%,让抓早抓小成为常态,有效预防了问题发生。坚持纪法双施双守,对2019年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95人的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人员正确认识错误,积极改正错误。为6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干部澄清正名,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从全区选调和招录工作人员16名,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趋向年轻化、专业化,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奠定了坚实基础。

  围绕标本兼治 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上再发力

  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依托“风清永宁”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廉政信息和典型案例,做到监督提醒常在。因地制宜打造永宁县纪委监委廉政文化长廊,选取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上墙,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宁县纪委监委)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