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自治区 正文

党政一把手年终述法全面铺开 宁夏抓住“关键少数”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效能

稿件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8 11:01: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2020年,本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城管建设,推动各项工作逐步迈向法治化和规范化……”宁夏灵武市综合执法局局长吕学智近日在年终述职时说。连日来,灵武市26个政府部门、8个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陆续开展述法工作,重点围绕学法、执法、普法等内容,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

  自组织开展全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试点一年来,宁夏安排91名区直部门(单位)和市、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提交述法报告、3名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通过年终述法,宁夏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强化“一把手”法治建设责任意识,主动扛起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责任,以创建法治政府为重要抓手,调动本地本部门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第一责任人履职列入述职

  “组织开展全区专项执法检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3336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12件,行政处罚4560.58万元,查封扣押案件27件,限产停产案件44件,移送拘留8件……”去年5月15日,宁夏依法治区办专门召开述法专题会议,作为述法的3名区直部门的主要领导之一的宁夏生态环境厅厅长张柏森在会上晒出了一年的执法成绩单。

  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2019年12月,宁夏回族自治区被中央依法治国办确定为全国6个试点省区之一。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印发了试行方案,在全区范围内选取永宁县、贺兰县、固原市原州区、隆德县4个县(区)进行述法试点,今年这项工作已在全区全面铺开。

  在述法过程中,各地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群众代表参加述法会议,现场开展民主测评,同时委托第三方开展满意度测评。固原市原州区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网络调查问卷开展测评,委托宁夏信用律师事务所对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履职情况进行评估,群众满意度达92.6%;贺兰县委托宁夏宁人律师事务所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评估,县委班子成员平均得分为98分,政府班子成员平均得分为96分。

  行政负责人出庭率大幅上升

  年终岁尾,作为跨区划集中管辖银川市一审行政案件的银川铁路运输法院亮出成绩单:去年开庭审理的801件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691件,出庭应诉率86.27%,同比上升12.62%,“告官见官”逐渐成为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审理行政案件的常态。

  去年4月10日,原告李某某诉被告宁夏司法厅不履行法定职责行政诉讼一案开庭,宁夏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冯自保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这是宁夏首例厅(局)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行政诉讼案件。

  无独有偶,去年11月,原告谢某不服对鉴定投诉的答复意见案庭审,由司法厅二级巡视员、分管鉴定业务的负责人段怀忠出庭应诉。

  司法厅作为全区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工作的指导和协调部门,厅长出庭应诉,取得了非常好的示范效应。仅仅过了两个月,中卫市沙坡头区法院公开审理原告王某某诉被告中卫市公安局、中卫市人民政府行政撤销一案,中卫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伏荣、市公安局政委盛建宁出庭应诉。

  去年7月22日,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对原告刘某某起诉被告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银北监察分局、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行政处罚一案公开开庭审理。被告席上,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辛广龙代表行政机关出庭应诉。

  多次作为审判长开庭审理行政案件的银川铁路运输法院院长王海滨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充分说明行政负责人对法律的遵守和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的执行,也表明对法庭和当事人的尊重。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有利于实现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近日,在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执照药品食品一窗通窗口前,宁夏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质量部的工作人员王辉顺利拿到了开办新店所需的审批手续。她告诉记者:“这项改革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周期也减少了,一天的运营成本可能在500元,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利好。”

  围绕商事制度改革目标,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从制度设计上寻找突破口,推行证照同办、联办,试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等模式,办理时限与法定时间相比累计减少了2440多个工作日。截至目前,银川市累计在册市场主体突破30万家,呈现出经济加快复苏、稳中向好的态势。

  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责任意识加强,主动扛起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责任。宁夏把权力运行纳入法治化轨道,大刀阔斧简政放权,推行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放”,从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切入,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全区54个行业系统共梳理确定“四级四同”事项3183项,办理时限压减62%,申请材料压减30.5%,办理环节压减27.5%,审核确定20项“一件事”在全区推广应用,推进办成“一件事”从“跑多窗、跑多次”向“跑一窗、跑一次”转变,最大程度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

  “管”,强化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公示《202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202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凡未纳入目录清单的收费项目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的,不得开展收费。严格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坚决杜绝设置附加条件,切实做到“非禁即入”,清理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事项1项,自行发布的准入类负面清单4个,推进解决经营许可证照互为前置等5项问题。

  “服”,在宁东基地和石嘴山市所辖开发区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银川市商事登记“5150”模式立于全国企业开办最快城市之列,“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荣获效率最高城市席位。加强线上支撑,依托168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服务,实现供需精准对接。“我的宁夏”App注册用户达505万人,日均点击量保持在50万人次以上,累计办件120余万件,实现了惠企政策“一键查询”,涉企事项“全程网办”,复工复产“一口受理、一网通办”。

  持续推进的投资审批、涉企收费等领域改革,以及试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等为企业发展营造了更优市场环境。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宁夏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全国中上水平。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宁夏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排名西北地区第1位、全国第11位。(记者 申东)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