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自治区 正文

同心:“擦亮”信访窗口 站好监督“前哨”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22 09:01: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同心县纪委监委全力推进阳光信访工作,加强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规范办理流程,做实做细信访工作,跑好正风反腐“第一棒”。2020年,全县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00件,其中纪检监察检举控告类315件,重复件100件,业务外85件。

  学习先行,增强行动自觉。坚持把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作为重要环节,充分发挥班子示范引领作用,在委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集中传达学习《规则》并进行专题研讨,推动领导班子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采取大会领学和自学等方式学习,实现培训全覆盖。

  将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原则、受理范围、办理时限、工作程序等,在信访接待窗口公开,并运用“同心纪检”微信公众号、同心县纪委监委网站推送有关信息和解读文章,制作宣传板和电子屏,让群众看得清楚明白,保障党员、群众监督权利有效行使。

  服务群众,提升工作质效。建设规范来访接待场所,打造48㎡的来访接待室和12㎡的密谈室,全方位录像录音。来访接待室集安检区、候访区、登记区为一体,并放置来访须知、办理流程、接待公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县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工作。建立以信访信息系统为核心的登记管理制度,实行主办责任制,确保信访举报件信息及时登记录入,做到本级受理件件都录系统,上级转送件件件补充录入。对受理的信访举报件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处置转办,“日清、周转、月报、季结”确保底子清、数字明。

  聚焦难点,精准受理办理。建立以县纪委为主体,乡镇纪委和村级村民监督委员会为基础,自然社信访信息员为依托的四级信访网络,形成了“信、访、电、网”四位一体的群众信访举报格局,构建“传统式”来信、“交流式”来访、“快捷式”电访、“便捷式”网访平台,实现群众诉求“零距离”,全方位受理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对属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检举控告,严格保密,按程序向上报送,不瞒报、漏报、迟报,确保检举控告材料不遗失,及时受理处置,确保举报材料件件有着落。(同心县纪委监委)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