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自治区 正文

全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银川隆重举行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28 09:04: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全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银川隆重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坚定信心汇聚力量朝着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目标奋力前行

陈润儿讲话 咸辉主持 崔波出席

QQ截图20210428082046.jpg

4月27日,全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银川隆重举行。记者 左鸣远 王鼎 党硕 摄

  4月27日,全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银川隆重举行,330名先进个人、219个先进集体受到表彰。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坚定必胜信心,汇聚磅礴力量,朝着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宏伟目标奋力前行。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齐同生出席,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汪洋出席并讲话。

  宁夏人民会堂,气氛隆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全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会标,后幕正中是熠熠生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10面红旗分列两侧。二楼眺台悬挂标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不懈奋斗!”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赵永清宣读《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宣读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向福建省、向中央定点帮扶单位的感谢信。陈润儿、咸辉、崔波、齐同生等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颁奖。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代表、闽宁镇党委书记张文,福建援宁群体代表、福建省莆田海峡职业中学支教教师杨明,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自治区科技厅派驻海原县关桥乡方堡村第一书记穆海彬,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代表、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党支部书记杨杰,脱贫群众代表、盐池县花马池镇红沟梁村孙清艳作了发言。

  陈润儿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区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各级党政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农村广大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志愿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表示崇高敬意,向25年如一日无私援助宁夏力克贫困的福建省委和政府、援宁工作队员、闽籍企业、爱心人士,向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各有关部委以及支持宁夏脱贫攻坚、关心宁夏减贫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陈润儿指出,千年梦想,今朝梦圆。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党中央隆重召开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实现了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共同梦想,兑现了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谱写了中国人民同舟共济敢于胜利的人间奇迹,作出了推动世界减贫事业加速发展的中国贡献。

  陈润儿指出,宁夏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西海固地区曾有“苦瘠甲天下”之称,被联合国认定为“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坚持精准方略、尽锐出战,聚焦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持续发力防松劲、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成功翻越脱贫路上的“六盘山”,现行标准下80.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11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赢得了历史性胜利,脱贫人口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历史性改善,脱贫地区的经济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脱贫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在宁夏大地上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精彩篇章。

  陈润儿指出,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这场史无前例、荡气回肠的攻坚战,留下了无数负重前行的美丽身影,流传着大量感人至深的暖心故事,涌现出许多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他们中有的常年扎根基层、奋战一线,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有的不畏艰辛、倾情付出,以热血铸忠诚、用行动践诺言;有的日夜操劳、殚精竭虑,用无私奉献的辛苦指数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有的抛家舍业、远离亲人,为扶贫事业吃了大苦、出了大力。9位同志把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践行了初心使命、诠释了公仆本色,我们要永远缅怀他们!

  陈润儿指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只要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贯彻好这一重要论述,就一定能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中取得新胜利、创造新奇迹、谱写新篇章;最重要的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只要我们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不断创造新的更大辉煌;最可靠的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只要我们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动员四面、组织八方,就一定能够在前进道路上无坚不摧、无往不胜;最关键的在于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磅礴伟力,只要我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出来,引导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再高的山也能翻越、再难的事也能办成。

  陈润儿指出,回顾脱贫攻坚战历程,我们能够打赢这一大战,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宁夏人民无限感激、难以忘怀。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始终铭记总书记对宁夏的好、对各族人民的好,永远感恩总书记、永远感恩党中央。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福建全省人民的倾情帮扶,始终铭记闽宁两省区的山海之情。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央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把这些支援转化为强大动力,努力做好各项工作。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社会各界人士的无私援助,加大宣传力度、弘扬新风正气,在全社会营造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浓厚氛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历届领导班子的奋斗拼搏,学习传承老领导、老同志、老前辈心系贫困群众、执着脱贫致富的拼搏精神和赤诚情怀,把宁夏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陈润儿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区上下要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再接再厉、接续奋斗,朝着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宏伟目标奋力前行。要奋发进取迈好“十四五”发展新步伐,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走出一条体现宁夏特色、符合宁夏实际、惠及宁夏百姓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锲而不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筑牢巩固“防线”,紧盯返贫“红线”,兜住民生“底线”,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群众收入更有保障、脱贫成效更可持续。要乘势而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推动脱贫地区步入发展“快车道”、跑出致富“加速度”。要矢志不渝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大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自治区在职副省军级以上领导同志和部分离退休省级老同志,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和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企业代表,福建援宁工作队有关同志和企业家代表,全国、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扶贫领域因公牺牲干部家属,区直各部门(单位)、各市县(区)、中央驻宁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帮扶干部、脱贫群众代表参加大会。(记者 马晓芳 姜璐)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