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自治区 正文

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2021年宁夏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综述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20 08:01: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盘点2021年宁夏人大常委会的立法“成绩单”,可谓硕果累累:

  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3件、修改23件、废止4件;审查批准五市地方性法规13件,批准废止2件。其中,一些条例的修改和出台,成为宁夏社会各界的关注焦点。

  一年来,宁夏人大立法工作紧扣宁夏党委决策部署,以法治方式引领、规范、促进和保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立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

  2021年年初,宁夏人大常委会就制定年度立法工作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其中,“重头戏”按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坚持依法保护、依法治理,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要求,制定出台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的时代重任。制定这样一部地方性法规,也是一项开创之举。”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朱赟告诉记者,为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条例起草专班,由分管领导带队,沿着黄河长江流域兄弟省区学习“取经”,结合国家上位法制度设计和兄弟省区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创新,制定起草条例草案。目前,该条例草案经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两次会议审议已经初步完善,将提交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人大立法必须以高质量立法保障和促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朱赟表示,为了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每件法规项目,都制定了具体的任务进程图、时间进度表,将每一个环节进行分解和量化,对调研考察、草案起草、征求意见、提请审议的时间、工作进度节点、时限要求、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等作出明确分工和安排,努力做到任务、时间、组织、责任“四落实”。

  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着力在提高立法质量上下功夫,坚持结果导向,秉承“精立多修”,确保法规达到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的立法效果。同时注意突出地方立法特色,既善于通过“小切口”搞好“小快灵”立法,又紧扣先行区建设,开展“大块头”立法。在立法过程中,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到立法工作全链条、全流程、全方位,将开门立法、民主立法落实到立法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法规草案起草阶段,涉及其他部门职权、职责的,立法起草部门与有关部门协商沟通,书面征求意见;对重大问题的分歧意见,立法起草部门事先进行协调,把重大问题的分歧意见尽可能解决在法规草案的起草阶段,解决在法规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之前。

  在立法调研阶段,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员会不仅广泛征求专家意见,还指定2名专家全程参与专项立法活动,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同时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功能拓展,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呼声,畅通民意表达“最后一公里”。

  (二)

  2021年年底,随着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宁夏“三孩政策”正式落地,成为广受群众关注的年度大事件。

  记者了解到,这是近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修改计划生育条例“动作”最大的一次,修改内容多达32项。其中不仅增加婚假、育儿假,保障三孩生育政策的配套支持措施等内容,还清理和废止了涉及“超生”及相关处罚处分、“征收社会抚养费”等内容,全面实施积极生育政策配套支持措施。

  “生娃没人带、带娃成本高、托育机构监管问题多,这些令广大家庭焦虑的问题,也是我们立法过程中关注的焦点。因此,在本次修改计划生育条例时,我们广泛学习了国家相关政策和上位法规定,并借鉴参考发达省区的做法,提出了适合宁夏发展实际的一些规定,针对群众对‘三孩政策’落地配套措施提出的期盼,一一作出回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立法二处处长马奇贵说。

  这一条例出台后,立刻引发群众热议。“这样的好政策,希望尽快落地落实!”“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完善相应的制度,解决生育家庭的实际困难!”育龄群众纷纷说。

  弘扬社会正气,树立社会风尚!对见义勇为人员给予重奖和保护,为见义勇为人员及其亲属给予抚恤优待!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第二次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对见义勇为人员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保障,让群众拍手称赞。

  用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我区土壤环境安全,保障公众健康,推动土壤资源永续利用。《宁夏回族自治区土壤污染防治条例》2021年9月24日出台,首次对土壤污染行为进行立法规范。“条例按照‘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的要求,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法律法规,防治土壤污染,对于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说。

  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领域立法,围绕生态环保重点问题促进环保立法,围绕民生和社会建设抓好惠民立法,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弘德立法……

  一部部法规、一条条制度,都是自治区人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生动实践。一项项法规的诞生,见证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助力宁夏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凝聚着常委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立良法方能谋善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李金柱表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紧扣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时代重任,主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推进高质量立法,迈出以良法促善治谋发展的坚实步伐。(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尚陵彬)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