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自治区 正文

同心:打造廉政警示教育新平台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9 12:05: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今年以来,同心县纪委监委针对辖区内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和行业部门,分层级、分类别、分领域开展“两会一展一例”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汇编案发单位典型案例、组织参观廉政警示展览等形式,推动廉政警示教育向基层延伸、向全体党员覆盖。

  用好“两会”,打造“现场式”教育,提高针对性。“两会”即警示教育大会和以案促改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作为警示教育重点施教对象,一方面坚持把警示教育大会作为深化警示教育、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有效手段,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现场观看《背离初心》等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坚持抓早抓小,推动县公安局、教育局等案发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围绕违纪违法案件和突出问题,对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35人次。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一把手”推动“关键少数”主动对标对表、深刻反思反省,达到查处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截至目前,已到县公安、教育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场次,督促县公安、教育系统开展各类警示教育88场次,1700余名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接受警示教育。另一方面坚持将警示教育作为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纳入以案促改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指导案发单位党委(党组)及时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风险点和不足。已督促指导县公安、教育系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场次,16名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县公安局针对查摆出来的50条问题制定整改措施30条,县教育局针对查摆出来的15条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1条,分别建立整改台账,限期整改,逐项销号,真正让“两会”的成效落地落实。

  用实“一展”,打造“情景式”教育,提高实效性。“一展”即警示教育展。坚持把警示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法治教育有机融合起来,充分发挥同心县豫海红色文化展览馆、民法典广场作用,采取“现场教学+参观+体验”方式,分批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同心县豫海红色文化展览馆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实景、实物、实例、实事为载体,通过聆听讲解,让党员干部在历史和现实的碰撞中,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清正廉洁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同心县民法典广场,通过参观法治雕塑、法治文化橱窗、法治宣传版面、以案释法等多元化形式,警醒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慎用手中权力,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活动45批次,580多名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接受思想洗礼、锤炼党性修养,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底线和纪法底线,切实让警示教育效果真正实起来,实现抓早抓小“治未病”的效果。

  用活“一例”,打造“沉浸式”教育,提高精准性。“一例”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进一步放大典型案件的震慑作用和教育效应,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切实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全面梳理近年来县纪委监委查办的重点领域违纪违法案件,选取其中的典型案例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教材,建立全县典型案例库。先期从县公安、教育系统精心筛选10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运用被审查调查对象的检查书,深刻剖析案件多发易发的共性问题和特点规律,汇编成《典型案例警示录》2期,在警示教育大会上点名道姓通报案情,通过昔日“老熟人”真实案例“现场授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实现处理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的。坚持把以案促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督促案发单位结合县纪委监委下发的12份纪检监察建议书,重点围绕人权、事权、财权等重点岗位,梳理排查制度建设薄弱点、权力运行风险点、监督管理空白点,推动案发单位从严从实完善内部制约监督和风险防控机制,切实用制度机制堵塞监管漏洞,达到“查办一个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综合效果。截至目前,县公安、教育系统共查找廉政风险点33个,建立对应防控措施31条,动态调整权力运行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29项,完善健全人事、财务、党员教育管理、作风纪律等制度15项。(同心县纪委监委 吴玉伟)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