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自治区 正文

以“放管服”改革破桎梏,以数字政府建设立新局——

宁夏推动政府更有为市场更有效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23 08:05: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政府有为,市场有效。

  这5年,宁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便民利企为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速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育亮点,最大限度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以“放管服”破题,提高“放”的含金量,增强“管”的科学性,提升“服”的满意度。

  以“数字政府”立基,政务服务的质和效全面提速。

  这场政府由内而生的深刻变革,推动宁夏市场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

  市场活力,由此迸发。

  深化“放管服”改革 为市场主体改良生长的土壤

  “没有项目审批网上申报的经验,本以为要大费周折,结果不到40分钟就完成了申报!”说起银川市西夏区相关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的效率,宁夏炬点集团副总裁赵鑫屏连连称赞。

  “集团总部在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成立后,一直享受点对点、手把手提供的服务、指导。”赵鑫屏说,炬点集团正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是银川市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在扩建直播电商基地、智慧工厂等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精准到位的服务让企业轻装上阵。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面临的制度性条件,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两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将其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六稳”“六保”、激发市场主体和社会创造力的“先手棋”,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放”该怎样放?“管”要如何管?“服”又要朝着哪个方向服?

  触动利益是比触动灵魂要难的。但政贵有恒。

  宁夏下决心抓重点、攻难点、破堵点。持续深化简政放权,让审批服务更加简约高效。持续推进监管改革,让市场环境更加公平有序。持续拓宽办事渠道,让政务服务更加便民快捷。持续强化统筹协调,让工作合力明显增强。

  宁夏聚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经过了10轮不间断的削权、减权后,自治区本级政府部门行政职权由6264项压减为1930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宁夏编制发布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推进照后减证、并证,直接取消审批54项、审批改为备案15项、实施告知承诺35项。通过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次数等措施,全区347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审批服务进一步优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宁夏聚焦企业开办、经营、注销等全生命周期,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企业开办环节压缩83%,全区1个工作日办结率达到100%;开展了登记住所自主申报承诺制、个体工商户登记“秒批”试点等。宁夏还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项目办理流程、环节、时限、材料平均压减30%以上。

  这场政府“刀刃向内”的革命,推动了市场的“硕果满园”。

  一个个本地企业成长壮大,一家家外地企业争相落户,一座座产业园区破土而出。

  截至2022年3月底,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72.53万户。在疫情影响下,还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

  老百姓对“放管服”改革最深的感受,还是办事的简单方便。

  石嘴山高新区管委会项目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有本电子版的办事指南。

  这本指南从“诞生”的那天起就随着企业需求的变换而不断更新,现在园区内企业所有的服务需求都能在指南里找出解决方案。

  不止在石嘴山市高新区。

  在乡镇,在街道,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触角遍布全区,区市县乡村五级贯通。

  目前,全区243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了民生服务中心,98.4%的行政村(社区)设立了民生服务代办点,全区120多个事项可在乡镇(街道)办理,42个事项可不出村(社区)办理。全区县级以上政务大厅全部推行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285项“跨省通办”和448项“区内通办”事项已全部上线,273个事项可“零材料”办理。

  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口、能办成一揽子事,异地办事“多头跑”“折返跑”成为历史。

  截至2021年底,全区网上可办、“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办理事项比例分别达到93.2%、91.3%、81.7%,走在全国前列。

  百姓把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化为意见反馈栏里的一个个点赞,化为网上办事后屏幕前的一张张满意笑脸。

  为给企业创造更加公平的发展环境,宁夏还创新改革监管方式,强化“审管联动”,建成上线宁夏“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部门联合监管实现常态化,做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建成上线宁夏“互联网+监管”系统,目前已覆盖全区各地各级所有执法部门,登录注册行政执法人员达1.56万人,累计汇聚监管数据1800万条。清理存量文件1644件,废止修订242件,有效畅通了市场“经脉”,持续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为全区7704家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主体建立了信用档案。

  拆掉“玻璃门”,扳平“高门槛”,打破“黑匣子”,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了宁夏的发展生态,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在国办评估中,宁夏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4年名列西北第一、西部第四;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银川市位列全国80个参评城市第18名,其中政务服务、开办企业等12项指标成为全国标杆;2021年第十六届全国政务服务工作交流研讨会在银川成功举办,宁夏经验受到全国关注。

  宁夏“放管服”改革,真正“放”出了活力和创造力,“管”出了公平和质量,“服”出了便利和实惠,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力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字政府建设 将数字化思维融入政府治理全过程

  中卫市沙坡头区东方家园68岁居民王添富到家门口药店买药,通过手机上的电子医保卡结账。

  固原新时代购物中心个体户李亚茹拿出手机,足不出户就能申请有关变更业务。

  银川市“的哥”马存山,开车走在北京路上,因为有智慧出行而一路“绿灯”

  ……

  从信息传递慢、反馈周期长,到现在实时传递、动态跟踪,打破时空限制。

  从过去是“人找服务”,到现在通过大数据分析转向“服务找人”。

  在欣喜的变化中,宁夏数字政府建设蹄疾步稳。

  宁夏是全国较早提出建设数字政府的省区之一。

  边走边试、不断创新,是宁夏数字政府建设的显著特征。

  为深化数字政府建设,2019年以来,宁夏先后制定出台了《自治区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自治区2020年“数字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区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参考要点(2021年—2022年)》等24个政策性文件,对全区数字政府建设作出了全方位安排部署。

  2021年初,编制出台了《自治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

  立足宁夏、面向全国,宁夏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确立了我区数字政府的总体目标和总体架构。总体目标:即到2023年基本形成上接国家、下联市县、纵向贯通、横向协同、跨省通办的数字政府体系。总体框架:即“12345”,“1”指构建全区数字政府的统一基础底座;“2”指打造数字政府两大移动入口,主要是“我的宁夏”App办事入口,“宁政通”政务App办公入口;“3”指聚焦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政府运行三条应用主线,实现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体协同(一屏通联);“4”指建立完善四大保障体系,形成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安全防护体系、投诉反馈体系、运营运维体系;“5”指区市县乡村一体联动、上下贯通的五级应用体系。

  数据多跑路,百姓就能少跑腿。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必须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区“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城乡供水”“数字供销”等省域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信息化技术与教育、医疗健康、城乡供水、供销等快速融合,取得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

  同时,就业创业、养老慈善、社保医保、文化旅游、体育、退役军人等民生领域数字化转型明显加快。全区30多个部门的65个专业系统接入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不动产权证书等140多类电子证照已全部落地应用,“互联网支付+财政电子票据”的非税收缴模式在交警、医疗等领域已逐步实现全覆盖。

  以“我的宁夏”政务服务App为例。

  这个2019年11月18日正式上线的政务App,是当年自治区数字政府建设的“一号工程”。秉持的是用户易于使用、事项易于建设、数据易于对接、系统易于迁移、安全易于防护原则。

  可办事项1500多项,可查事项3500多项……伴随着App功能的不断升级,注册人数不断增加、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我的宁夏”App注册人数达到815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113.2%,累计办理事项1011万件,已成为在全国影响较大、全区企业和群众认可度最高的移动服务“总门户”。

  “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我的宁夏’发挥了巨大作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政务服务改革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健康融合码”的紧急上线,守护了群众安康,方便了群众出行。大范围核酸检测,也因“我的宁夏”加持而提升了速度和效率。尤其是去年10月银川有疫情发生时,“我的宁夏”单日访问量平均达4440余万次,每秒最高访问次数达11万。

  “我的宁夏”,折射出宁夏对“数字政府”建设高度重视与推进力度。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东风”下,数字政府建设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记者  周一青  朱立杨)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