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自治区 正文

宁夏:坚持问题导向 深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28 11:09: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宁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贯通运用到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大力纠治围标串标、规避招标、转包分包等行业乱象,零容忍严肃查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坚决斩断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的“权力任性之手”,监督督促主责部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各项工作,推动行业秩序逐步规范、市场环境持续优化,着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聚焦重点谋划部署推动责任落实。专项治理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以及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把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要求贯穿其中,确保始终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开展。自治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专项治理办公室职责,统筹抓好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调研指导,印发2022年全区深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卫生健康、国有产权土地矿业权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工作要点,组织召开专治办主任会议、工作推进会5场次,联合成员单位开展8轮调研督导,研判形势、督办进度、压实责任、推动落实。各牵头单位聚焦目标任务,结合职能职责,细化工作方案,出台自查标准,开展业务培训,加强督导检查,推动本行业、本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落实落细。各地、各部门(单位)对照自治区方案和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切实做到动员部署到位、任务落实到位、督查督办到位、推动整改到位。

  紧盯问题推动行业治理向优而行。坚持查改并行、纠建并举,自治区专治办通过派员参加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督查调研、专题听取汇报、印发工作建议等方式,督促各牵头部门紧盯重点问题、关键环节、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扎实开展自查自纠,敢于揭短亮丑,把存在问题的“盖子”揭开、产生原因的“根子”挖深,制定出台一批工作规范和制度规定,做到有的放矢、务求实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较为集中的医疗行业乱象问题,制定《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技术方案》《医疗卫生行业廉洁从业规定》。自治区医保局建立医保基金拨付与医院耗材网采率相挂钩考评机制;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规定》,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自治区国资委督促各治理主体修订完善出台内部管理制度74项,有效规范了行业管理。前期,自治区专治办组织对2021年新修订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了“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配套措施,督促各成员单位修订完善各类制度25条,对制度不执行或执行不到位的部门(单位)提出整改建议,有力推动整改落实。

  严肃执纪标本兼治功效持续彰显。进一步强化大数据对比分析作用,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加快线索办理进度,自治区专治办组织对重点督办件、一般督办件办理情况定期汇总分析,对涉及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的问题线索加强统筹协调,视情况采取督查督办、提级领办和交办帮办等方式处置;定期召开问题线索交办会、案件办理情况汇报会、沟通协调会等,分析研判形势,明确办案任务,压紧压实责任,推动集中攻坚。聚焦交易采购、设备招标、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慑,释放有腐必惩、有贪必肃、违纪违法必究的强烈信号。同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秉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原则,用足用好“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