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自治区 正文

光荣榜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个人——吴忠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吴艳虹先进事迹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29 11:09: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开栏语

  日前,中共中央纪委机关、国家监察委员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全区纪检监察系统2个单位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名同志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6名同志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为学习宣传先进模范,弘扬先进典型精神,激励全系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促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期本栏目集中刊载受表彰集体和个人先进事迹,供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学习。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个人

——吴忠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吴艳虹先进事迹

  吴艳虹,现任吴忠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她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践行着忠诚干净担当。

  政治过硬的“排头兵”。“天下至德,莫过于忠”。对党忠诚是一代又一代纪检监察干部用汗水、心血甚至是生命铸就的政治传统。她深知如果没有与时俱进的政治能力,就无法履行好忠诚卫士的神圣职责。无论工作再忙、压力再大,她都会挤出时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理论修养。2022年初,审理室在短期内受理了多起移送案件,时间紧、任务重,但她沉着应对,稳步推进。在审理某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时,坚持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审起,她带领审理室的同事连续五天挑灯夜战,反复翻阅案卷、审慎研判证据,最终认定涉案人员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高质量完成了审理工作。作为一名从事案件审理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她经常说“我们是政治机关,审理案件就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审理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只有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践行‘两个维护’,才能真正展现案件审理人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业务过硬的“小能手”。“责重山岳,能者当之”。刚到案件审理室工作时,为尽快进入角色,她以近乎痴狂的工作劲头投入到案件审理业务的学习和研究中,为了满足业务需要,除了单位配备的一些常用工具书,她又自费购买了许多党规党纪解读、办案指引、案例分析等方面的书籍,反复学习、认真研读。同在一个办公室的同事说,在她办公桌上一直放着一个厚厚的笔记本,这个笔记本被她视为“宝贝”,里面粘满了各种业务剪报,尤其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她及时更新补充了职务犯罪案件相关业务知识,快速投入到对新业务新知识新领域的学习中。工作中,不管是单位同事还是县(区)同行,经常会向她请教各种各样的案件审理业务,凭着深厚的业务功底她很少被问倒过,慢慢地,同事们送了她一个新的雅号——“党纪法规活字典”。现在,只要单位有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需要审理,领导总是第一个想到她,“把这个案件交给艳虹同志把关,我放心。”党的十九大以来,经她主审或协审的案件共250余件无一申诉。工作中,她积极开动脑筋,创新探索了“1234”案件审理工作法,有效提升了吴忠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审理工作水平。

  作风过硬的“模范生”。“忠于职守、勤勉敬业”。案件审理工作整天与卷宗、党纪法规打交道,在别人看来相当枯燥乏味,但她却丝毫不减对审理工作的执着和热情。为了精准表述案件事实,她始终抱着绣花的态度,对案件材料字斟句酌、再三推敲,反复核对。为准确定性违纪违法行为,她经常查阅大量的书籍资料,非要弄个水落石出方才罢休。她常讲“案件审理工作是一项精细化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平日里,她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扑在工作上,无论是夜晚还是周末,加班加点成为工作常态。同事们经常对她开玩笑,说“单位办公楼的六楼只要有灯亮着,不用问,肯定是吴艳虹办公室的灯。”谈起取得的成绩,吴艳虹坦言自己也有遗憾。2018年4月,她的父亲突发疾病去世,她匆忙料理完父亲的后事,强忍悲痛回到了工作岗位,重新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没来得及见父亲最后一面成为了她心中永远的遗憾。几年过去了,昔日里父亲的叮嘱仍时常在耳边响起“听组织的话,把工作干好,本分做人。”她明白,只有在岗爱岗、敬业笃行才是对父亲最好的告慰。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