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说视频 > 图片 正文

中国日记丨抗疫表彰大会的暖心细节,是对英雄的最高礼赞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9-10 09:09: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钟南山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党和人民把最高礼遇,给了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这是一场致敬英雄、表彰先进的大会,会前和会上的许多细节,无不体现着“以国之名,致敬英雄”的主题。

  细节① 打破常规,时隔一年再次颁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在我国,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英雄模范的表彰,为褒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士,我国在2016年开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该法规定,由国家设立“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二者为国家最高荣誉。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现场

  “共和国勋章”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国家中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在经济、社会、国防、外交、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的杰出人士。

  据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颁授,一般每五年举行一次,主要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逢五、逢十”周年时进行。2019年9月29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前夕,我国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8人被授予“共和国勋章”称号。

  2020年9月8日,时隔一年,党中央再次决定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打破了“逢五、逢十”周年举行颁授仪式的这一常规,足见对抗疫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的重视,和对抗疫英雄的尊敬。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抵达人民大会堂

  “今天的会议,我感到非常隆重,这次会议很突出地体现了党中央对我们医务人员的高度尊重、信任以及支持。”表彰大会结束后,钟南山满怀感情地说。

  细节② “中华第一骑”国宾护卫队为抗疫英雄护航

  9月8日一大早,北京晴空万里。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集体乘坐礼宾车从住地出发,由国宾护卫队护卫前往人民大会堂。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乘坐礼宾车,由国宾护卫队护卫

  由国宾护卫队为抗疫功勋护航,这是最高的礼遇,也是抗疫英雄们应得的礼遇。我国的国宾车队摩托车护卫自1954年设立,本是在迎送外国元首仪式中出现,同鸣放礼炮、检阅三军仪仗队一样,被认为是世界外交迎宾活动中的最高礼仪,因此被称为流动的“仪仗队”,有着“中华第一骑”的美誉。

  以礼遇致敬抗疫英雄,在今年并不是第一次。当援鄂医疗队离开武汉踏上归程时,湖北人民深情相送,道路两旁、阳台之上,人们挥舞着国旗、彩带,表达对白衣天使的感激;全国各地也都以最高的礼遇迎接英雄凯旋,机场“过水门”、网友“云接机”、警车全程护送、沿途市民自发鸣笛致敬……这次国宾护卫队的登场,也代表着我们以最高的礼遇,表达对抗疫英雄最深的敬意。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抵达人民大会堂

  “参加这个活动,非常的激动,从登上礼宾车,看到沿途的人民警察和市民向我们的车辆致敬、敬礼,我的感受是,这不是向我们这几个同志敬礼,而是向英雄的中国人民致敬。”面对国宾护卫队的护航,张定宇这样说。

  细节③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受邀到主席台就坐

  今年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是在我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举行的,无论是举行场地的变化,还是受表彰者的不同,都体现出对抗疫英雄的崇敬与尊重。

  去年的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而今年则改在大礼堂举行。场地变化后,与会代表也从去年的约1000人增加至今年的约3000人。

  这3000人中,既有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亲属代表、所在单位代表,也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亲属代表,以及对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代表等。

表彰大会前的合影

  与去年不同,此次颁授不再包含友谊勋章,今年还有1499人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500个集体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200名共产党员被授予或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50个基层党组织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值得注意的是,在4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被颁授勋章奖章后,他们在人们崇敬的目光注视下,受邀到主席台就坐。这一对抗疫英雄的礼遇,让全场响起一阵阵热烈掌声。

  “非常的激动,出了京西宾馆,一直到现在,心情难以平静。人民给了这么高的荣誉,一定把这个荣誉珍藏起来,化作力量。”参加完表彰大会的张伯礼说。

  细节④ 颁授仪式演奏乐曲发生变化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4名礼兵手捧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奖章,迈着雄健的步伐,行进到仪式现场。在雄壮的《向祖国英雄致敬》乐曲声中,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一一颁授勋章奖章,并同他们亲切握手、表示祝贺。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颁授时演奏的乐曲发生变化。去年颁授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演奏的是《向祖国致敬》,而今年则改为《向祖国英雄致敬》。曲名中多了“英雄”二字,更加凸显表彰抗疫英雄的主题。

礼兵在雄壮的《向祖国英雄致敬》乐曲声中行进到仪式现场

  这首《向祖国英雄致敬》,是专门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创作的乐曲。如交响诗一般雄壮激昂的旋律,深情地讴歌着为抗击疫情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

  “心情非常非常激动,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一定不忘初心,不负祖国,不负人民。”表彰大会结束后,陈薇这样形容当时的心情。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斗争中,无数勇士挺身而出,慷慨前行,他们是我们心中最美的英雄。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一个个庄严而又温暖的细节,体现的是对抗疫英雄的最高礼赞,弘扬的是伟大的抗疫精神,凝聚的是中华民族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强大力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芳源 文字 张寒 设计)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