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头条 正文

吴忠:“三个聚焦”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6 08:05: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吴忠市立足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主动深入挖掘,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三不”一体推进的基础性工作,以廉洁文化浸润党风政风,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jpg

  聚焦廉洁文化基因,弘扬时代主旋律。坚持把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相结合,充分利用吴忠涝河桥烈士陵园、盐池县革命历史纪念园、同心红军西征纪念园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深入挖掘红色廉政文化,以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教育党员干部永葆清廉本色。充分利用辖区内宁夏移民博物馆、青铜峡水利枢纽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挖掘“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艰苦奋斗“清廉因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意识。充分利用吴忠党风廉政教育基地、青铜峡市廉政教育基地开设身边先进典型宣传专栏,激励公职人员见贤思齐、廉洁奉公。在公园、湿地、小区、办公场所等显著位置打造廉洁文化宣传基地,让廉洁文化走进生活、走进群众。利用利通区初心馆、盐池县李塬畔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收集展示本地古今勤廉、孝廉人物事迹和家规家训,嵌入专题宣传栏,丰富廉洁文化展,让廉洁文化建设更具生活气息。深挖本地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素,把深刻的廉洁道理融入传统的风俗民情,创作编排《麻黄山道情》《莫让小行为变成大代价》《抉择》等文化作品,不断提升廉洁文化政治引领力、时代感染力。

1.jpg

  聚焦廉洁文化品牌,提升宣传“含金量”。坚持抓特色、创品牌,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总体部署,督促各县(市、区)扛起主体责任、各部门(单位)发挥职能作用,凝聚廉洁建设合力。协助市委出台《关于清廉吴忠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清廉吴忠建设动员部署会,以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园区、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的“清廉七进”活动为抓手,明确六个方面建设内容、23项具体工作任务,拟通过5年的清廉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政商亲清、社会清和、文化清朗的清廉吴忠。坚持以红色廉洁信念夯实家风建设,树牢廉洁价值理念,涵养党风政风,以“清风常伴、廉洁齐家”为主题,开展清廉家风教育、“清风大讲堂”宣讲、清廉家风诵读、红色家风故事分享、“最美家庭”选树等清廉家风建设系列活动,发放廉洁倡议书2万份,选树清廉家庭示范户100户,大力培育新时代清廉家风文化。

1.jpg.png

  聚焦廉洁文化教育,筑牢拒腐“防火墙”。把廉洁要求融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分级分类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与市委党校密切合作,将廉政警示教育纳入各级党校主体培训班必学课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每年授课近20场次;对全市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和40岁以下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开展党纪法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集体赠阅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红色家风家训等教育书籍,督促“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守住廉洁底线,不断筑牢思想根基。依托媒体资源优势,在“清风吴忠”公众号开设“一周一廉一故事”“清风传家”等廉洁文化宣传专栏,开设线上红色廉洁文化网络课堂,发布微电影、小故事、漫画说纪等新媒体作品50余篇,让党员干部在“实景”“实境”中接受教育,促进廉洁文化从“指尖”到“心尖”。强化廉政教育的震慑和警醒作用,拍摄制作《权欲之殇》等5部警示教育片,编印《全国高校系统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汇编》等警示教材4500余册,以“身边案”“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氛围,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文化土壤。(吴忠市纪委监委)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