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推进巡察工作向质的提升转变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0-12-25 13:12: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市县巡察是党的巡视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巡察,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推进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履行主体责任,统筹抓好巡察工作。坚决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把巡察工作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任务、重要载体来抓。一是深学笃行把准“方向盘”。做好巡察工作,要求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督促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巡察政治方向不偏。二是层层传导贯通“责任链”。成立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担起组织实施责任,健全工作规则,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实施每轮巡察工作,确保市县巡察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将巡察工作纳入县委年度工作要点,科学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构建起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的闭合责任链条。把县委常委会议、书记专题会议直接听取巡察和整改情况汇报、党委书记和领导小组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为“加压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统筹推进下好“一盘棋”。不断延伸巡察触角,将脱贫攻坚、意识形态工作等纳入巡察内容,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领域”,着力发现“三个聚焦”的突出问题。坚持一轮一总结,在实践中探索巡察+派驻、巡察+审计等“巡察+N”的全覆盖路径,推动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破解“三大难题”,提高巡察监督质量。面对熟人社会监督难、巡察力量薄弱、发现问题深度广度不够等突出问题,注重增强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一是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采取巡察监督与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对“两个责任”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监管等重点内容开展监督检查,把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作为精准发现问题的“突破口”,实现“巡察一条线、辐射一个面”叠加效应。二是破解巡察力量薄弱难题。强化巡察队伍骨干培养,将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部门政治素质好、熟悉党务工作、敢于善于发现问题的优秀人才纳入巡察组长库和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注重发挥巡察熔炉作用,提拔使用巡察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三是破解巡察手段单一难题。建立巡驻“三联三促”工作机制、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统筹协调办法等,抽调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巡察工作,做到巡察全过程信息互通,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的优势,对驻在及归口监督单位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全面跟踪,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贯通融合。

  强化成果运用,发挥标本兼治作用。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持续深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一是让巡察成果运用成为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抓手。坚持“纪检+组织+巡察”联合反馈方式,建立反馈意见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三向通报”机制,实行领导小组听取整改进展情况和提醒约谈机制,督促真抓实改。针对巡察指出问题,积极推动解决,充分彰显巡察利剑标本兼治作用。二是让巡察成果运用成为提升治理能力的有利契机。针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推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紧盯老旧小区治理、“三资”管理等问题,推动完善社区治理、涉农扶贫项目资金监管等制度机制。探索建立村组监督全覆盖工作机制,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让巡察成果运用成为凝聚民心民力的重要纽带。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比如,针对巡察指出的村级党组织干部队伍结构方面的问题,盐池县持续推行“党校、高校、企业”三位一体培训模式,集中培训村级后备力量148名,有针对性地提升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滑志敏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