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盐池:用好“六字诀”推动巡察工作走深走实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30 13:12: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今年以来,盐池县委坚持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采取“听、谈、查、访、判、督”六字工作法,有力推动县委巡察工作走深走实。

  听取汇报把方向。巡察组进驻后,适时听取被巡察党组织近三年综合情况和脱贫攻坚等专题汇报,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审核把关,做到被巡察单位自查问题不少于每项汇报的70%,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和“三定”规定,围绕“三个聚焦”“四个对照”监督要求,找准巡察监督靶向,直击薄弱环节。

  个别谈话挖线索。精准确定谈话对象,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保持“五个敏感”,做到“五个善于”。即:对“矛盾问题”保持敏感,做到善于倾听;对“弦外之音”保持敏感,做到善于追问;对“夸夸其谈”保持敏感,做到善于引导;对“无话可说”保持敏感,做到善于提问;对“自相矛盾”保持敏感,做到善于反问。层层抽丝剥茧,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于细微处挖线索。

  查阅资料找疏漏。坚持“完整性、真实性、程序性、合规性、实质性”原则,重点调阅被巡察单位决策性和能够印证有关重要问题的档案资料,及时固化调阅成果并形成报告,找准被巡察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重点走访察实情。根据工作需要,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在工作中存在的疑点和问题进行走访调研,全面摸清问题的来龙去脉,精准把握问题全貌,同时根据线索反映,开展实地核查,确保巡察工作深细实、接地气。

  精准研判定问题。严格落实县委巡察问题底稿制度,认真分析研判巡察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组务会集体议、办组联席会逐条筛、领导小组会通盘审,对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把脉”、全面“会诊”、对症“下药”,有效保证巡察问题定性准、靶向清、方向明。

  督查整改抓落实。紧扣巡察反馈、督查、公开三个维度,坚持“纪检+组织+巡察”联合反馈、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反馈会、“双反馈”工作机制,推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提醒约谈和向县委、政府分管(联系)领导、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三向通报”以及“互联网+”公开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盐池县纪委监委 冯彩萍 石筱)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