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中宁:扎实推进村(社区)巡察全覆盖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21 10:05: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近年来,中宁县从破解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深入开展延伸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实现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坚持统一部署和主动谋划相结合,高质量推进“全覆盖”。根据巡察工作规划,科学确定时间频次,每年安排不少于2个乡镇党委常规巡察。制定《关于村(社区)延伸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全县15个社区,131个行政村全部纳入县委巡察整体规划,变有选择“延伸巡”为无例外“全面巡”。为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构建方案统一制定、任务统一部署、力量统一使用、工作统一标准、汇报统一听取、成果统一运用的工作格局,对巡察内容、巡察方式、工作程序等作出明确要求,为巡察向基层延伸提供基本遵循。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在常规巡察的同时,穿插使用专项巡察、交叉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打好“组合拳”。2017年以来,采取巡乡镇带村居的方式对鸣沙镇、恩和镇等10个乡镇所属的73个村(社区)开展常规巡察;对石空镇、余丁乡22村(社区)开展县区交叉巡察;采取市上提级巡察一批、县区交叉巡察一批、县本级直接巡察一批的方式对34个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39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1341个,移交问题线索76件。

  坚持对标对表和解决问题相结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基层党建、“三资”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延伸巡察。4个涉贫乡镇通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现并解决查处贫困对象识别不精准、扶贫资金滞留等突出问题,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从群众最关心、期盼、反映强烈的问题着手,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推动解决恩和镇恩和村3808户厕所改造项目污水排水管网、检查井工程质量不达标问题,约谈相关责任人4人。责令施工方更换检查井65个,更换排水管网1.2公里。余丁乡村干部家属违规领取草原补贴等问题,清退违规资金4万余元,党纪处分2人。对村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抓早抓小,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整体水平。推动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26个,为村级换届选举去堵清淤、净化“微生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和精准施策相结合,确保发现问题精准。将每个乡镇所有村视为一个巡察整体,采取“巡镇带村”形式,一次授权、一次建组,抽调一批次人员,一次进驻、一批巡完、一体整改。巡察中,集中动员、集中反馈,巡察后以乡镇为单位出综合报告,各村(社区)列问题清单。对各行政村排名,按等级综合分析研判,梳理出问题较多、问题一般、问题较少的村级党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察。巡察中,将巡察任务分成党务、村务、财务资料查阅,个别谈话和走访调研等3个任务模块,巡察组对应成立若干专项组,各领一块任务,分头行动、统分结合。在具体工作安排上,实行“三同步一贯穿”,即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调研3个组同步进行、贯穿巡察全过程,其中个别谈话一般在乡镇集中开展工作、不入村,查阅资料和走访调研2个组依据已经掌握的情况逐村走访。把发动群众作为提升巡察质量的关键因素,综合运用巡察公告、广播喇叭、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多种传播方式,提高群众知晓率。同时,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巡察组坚持做到“四必到”“五必访”尽可能保障访谈覆盖面。从走访中发现个别村干部额外领取农业保险补助、信息员补助、水费收费员补助等问题,清退资金8.9万元;发现个别村集体资产租期租金不等价等问题,追回拖欠租金2.09万元,给予党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2人。

  坚持全面整改和立行立改相结合,全面提升监督质效。对反映具体、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或事情虽小、但直接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实际问题,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如针对恩和镇曹桥村部分集体资金去向不明的问题,巡察组及时移交镇纪委,追回资金1.2万元,给予党纪处分1人。制定《中宁县巡察工作约谈办法(试行)》,每轮巡察结束后由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防止“一巡了事”。制定《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工作办法(试行)》,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门把巡察反馈问题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联合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督办7轮次,下发通报4期,对37个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共性问题,在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的同时,向相关部门(单位)移交,督促举一反三,彻底整改。如针对恩和镇在危房改造中违规纳入低保套取危房改造资金的问题,民政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取消不符合条件低保户200余户。目前,已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开展“三资”管理、低保救助等方面专项清理4项,督促相关部门健全完善《村集体合作社资产管理、农产品出入库、领用、盘点制度》《规范村级差旅费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10余项制度。(中宁县纪委监委 张海玲)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