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榜样 正文

彭阳县城阳乡杨坪村村委会主任杨鹏岱验收完红梅杏“高接换头”项目,返回途中发生车祸,不幸遇难……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19 10:09: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2022年8月5日13时50分许,彭阳县城阳乡杨坪村村委会主任杨鹏岱在验收完红梅杏“高接换头”项目返回村委会的路上,不幸发生车祸,抢救无效身亡,永远地闭上了眼睛,终年56岁……

  突发意外 他没顾上吃一口午饭

  金秋九月,彭阳茹河瀑布流水潺潺,碎琼乱玉,四周群山围绕,绿树葱茏。茹河瀑布坐落在杨坪村,每年都会有大量游客慕名而来,一睹芳容。

  茹河瀑布东南方向四五百米远的刘沟组山头上,遍布一片片杏树林,占地约200亩。杨鹏岱最近奔忙的“高接换头”项目,就是通过这一技术,让品种不一的杏树快速改良成为品牌价值更高的红梅杏树,待到果树挂果,村集体不仅能获得数万元项目资金,果实销售收入也能提高数倍,最终惠及农户。

  9月11日,记者来到杨坪村。在事故发生现场,山路上的刹车印已被雨水冲刷干净,但山崖下还残存着部分车体残片和一块块大小不一的碎玻璃。

  已经过去1个多月了,但当地干部群众还没有从震惊、悲痛的情绪中缓过来,在他们的回忆下,还原了事故发生当天的始末。

  红梅杏“高接换头”项目是杨鹏岱争取来的,他从头盯到尾,眼看到了项目验收的关键时期,他不允许自己的工作出现任何偏差。

  8月5日上午10时30分许,在杨坪村村委会忙碌的杨鹏岱接到电话,与彭阳县自然资源局验收组一起到现场验收。给村干部安排好其他工作,杨鹏岱匆匆开车离开。

  验收工作很细,持续了3个多小时。为了提高效率,杨鹏岱和验收组顾不上吃午饭,完成所有工作后才决定下山。

  13时50分许,下山途中经过一段陡峭的S型山路时,杨鹏岱驾驶的电动汽车转弯不及时,笔直冲下山路,从高约5米的山崖坠落,车辆损毁严重,杨鹏岱受重伤。

  交警和120急救车先后赶来,彭阳县人民医院抢救了1个多小时,最终抢救无效,杨鹏岱离开人世。

  三顾茅庐 好人杨鹏岱上任

  2018年10月21日,在杨坪村村委会换届中,杨鹏岱被全体村民一致推选为村委会主任。

  宣布结果时,村民一片欢呼,但城阳乡党委副书记朱天龙心里清楚,这个结果背后有一段“三顾茅庐”的故事。

  选举之前,因为历史遗留、村委会工作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干部群众关系紧张,凝聚力不够,村集体经济发展停滞不前。两级党组织考虑让村里有威望、有能力的乡贤任职,助力乡村振兴,杨鹏岱进入组织的视线。

  德行上,杨鹏岱孝老爱亲,与人为善。上世纪90年代,他曾出任过彭阳县一家果品厂厂长,后来自己创业,因为家中有母亲需要照顾,多次拒绝生意伙伴外出合作挣钱的邀请。在村里,他没有和任何人红过脸,大事小情上总乐于搭把手,谁家有难处都会出手相助,修路、助学、帮困上出钱出力,在村里威望高。

  能力上,杨鹏岱当过厂长,创业时带领村里几十名村民外出承包工程,自己挣得千万资产的同时,也积累了一定的人脉、资源,并带动村里数十户村民脱贫致富。

  为了能说动杨鹏岱出山,县、乡两级党组织多次登门动员。“他本身就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身家丰厚,四世同堂,家族和睦。村委会工作繁忙,没日没夜的,又挣不了几个钱,能不能请得动心里拿不准,我们多次上门做工作,用‘三顾茅庐’来形容,也毫不夸张。”朱天龙说。

  杨坪村党支部书记张玮告诉记者,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单一,总量为五六万元,杨鹏岱上任后,主要负责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

  杨鹏岱多次联系杨坪村帮扶单位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获得资金支持,筹措资金317万元,个人带头入股40万元,注册总资金357万元成立村集体企业——彭阳县茹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变乡村资源为聚宝盆,变田间地头为露天工厂,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以茹河瀑布为依托,以茹东公司为助推,“三线”发展。

  生产线,引进宁夏正观灯饰公司,建成扶贫车间和灯饰加工厂,加工生产山桃核手工艺品和剪纸、编织、根雕、刺绣等文旅产品,承接大中型艺术花灯展、彩车彩船等设计制作,每年签订灯饰各类订单300万元以上。

  体验线,建成9栋晚熟葡萄大棚、120亩红梅杏采摘园,将旅游观光、果园生产、游客个性体验采摘结合起来,打造“田园、精致、休闲”的沉浸式体验娱乐休闲公园。

  服务线,建成8套1600平方米的“茹愿山庄”民宿,可容纳200人餐饮住宿,涵盖手工艺品制作、农旅产品售卖、文化藏品展示等领域,打造集住宿、餐饮美食、特色食品加工为一体的休闲民宿度假村。

  在杨鹏岱带领下,杨坪村村集体经济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展壮大起来。过去两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保持在20万元左右。杨坪村496户1596人,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43元,比3年前增加了6409元。

  噩耗传开 干部群众深情追忆

  杨鹏岱意外身故的噩耗传开,家人和当地干部群众陷入巨大的悲痛当中,记者走访中,时时处处能感受到沉重的气氛。

  “杨主任是个好人,对娃娃好、对老人好、对我们大家都好,我们舍不得!”74岁的李翠花是村里的独居老人,生活困难。4年前村里成立扶贫车间,因为活计轻松,技术含量不高,每天多则挣上百元,少则六七十元,报名的村民很多,但杨鹏岱将名额倾斜给家庭困难的老人和妇女,李翠花就是其中之一。年底,杨鹏岱乐呵呵将1900元工资塞到李翠花手中,她大吃一惊,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收入最高的村民王淑霞,拿到了3300元。那一年春节,大家美美地过了个好年。

  旧校舍改造成的扶贫车间,共有剪纸、雕刻、山桃核加工、宫灯加工4个车间,通过“非遗”传人、乡土人才等培训带动,使传统手工艺品加工得以发扬光大,先后技能培训450多人次,为有劳动能力的失地农民、大龄人群、留守妇女、伤残人群、低保、贫困户等提供稳定的就业平台,共解决务工65人次,年创务工收入32.4万元,带动周边发展手工艺品作坊10余家、手工艺品制作人100余人。

  对于杨主任的公正无私,村民有口皆碑。63岁的杨占权说,扶贫车间招工名额有限,其中六七十岁的老人就占了10多个,除了手艺精湛的匠人,基本上都分给了妇女,很多村民没有被招进去,但他们心服口服,没有怨言。

  驻村第一书记海啸又心痛又惋惜,杨主任承担了大量繁重的村委会工作,他威望高,村里发生大小矛盾,只要杨主任出面,没有解决不了的,“他是村里的‘主心骨’,也是我们干部学习的榜样,他的离去不管从个人感情还是村委会工作,都是很大的损失”。

  李芹艳是城阳乡党委组织委员,也是杨坪村的包村干部。多年的共事,她被杨鹏岱一心为公、不计名利的个人魅力折服。

  村里制作的灯笼刚开始没有销路,杨鹏岱跑遍全县,一个村一个村地谈,下雪天也不例外,每天回到家都是大半夜,为扶贫车间拉来一个又一个订单。

  “杨主任常私下给我说,你老嫂子又责怪我了,她想让我在家好好歇歇,但我闲下来,村里就有可能少一笔收入,哪敢呀!”李芹艳回忆着点点滴滴往事,眼角湿润了。

  2018年年底,杨鹏岱只身远赴海南省,参加2018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当时,10位体育冠军运动员为10个欠发达地区美丽乡村推介代言,杨坪村是唯一代表宁夏参加的美丽乡村,羽毛球世界冠军张宁成为杨坪村荣誉村民,并为杨坪村倾情代言。

  杨鹏岱把村里扶贫车间的山桃核保健枕、手工串珠等工艺品带到博鳌,张宁把它们推向全国:“杨坪村地处黄土高原,红梅杏、中药材、山桃核等特色农产品众多,尤其盛产山桃核,杨坪村生产的山桃核保健枕已初具规模,成为当地百姓脱贫的金元宝之一。”

  随后,杨坪村扶贫车间的山桃核系列产品销售一空,网上订单活跃,供不应求。那一年,仅扶贫车间一项,就给村集体带来15万元收入。

  杨鹏岱离世的消息,引起彭阳县干部群众的强烈反响和深切缅怀,有人作诗表达哀痛之情:“官微千万事,岂较利名心。雨雪风霜伴,缘何早陨身。”

  家风传承 86岁母亲心如刀割却没有埋怨

  “父亲在我们眼里,就是一座大山,没想到突然倒下了。”杨鹏岱的长子杨嘉琪说着说着,失声痛哭起来。36岁的汉子不记得上次流泪是啥时候,但父亲的离世让他崩溃了。

  杨鹏岱留下3个子女,在他的言传身教之下,孩子们都很有出息。长子创业有成,在彭阳县城做生意,次女、小儿子在广东东莞工作,事业有成,家庭幸福。

  杨鹏岱的离世,家里人最放心不下的就是86岁的老太太,担心她年纪太大,受不了沉重的打击,发生意外。3天后,8个儿女陆陆续续聚齐,才一点点将消息透露给老太太。

  谁也没想到,老太太早就从不寻常的气氛和一个个亲人的到访中猜到了真相,虽然心如刀割,但是没有掉一滴泪,没有一句埋怨……

  记者见到杨鹏岱的母亲郭凤花时,老人家正在窗前默默地看手机视频,视频是儿子生前发给她的,里面全是儿子为了工作四处奔忙的场景。

  86岁的老人,满头白发梳得整整齐齐,身子挺得板直,耳不聋眼不花,说起话来思路清晰、口齿清楚。郭凤花1971年入党,是一名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党员。在那个艰难困苦的年月,抚养、教育8个子女成才。11年前老伴去世,她独自守望着这个大家庭。

  彭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安振杰说,杨鹏岱响应党的号召,团结带领乡亲自力更生、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振兴乡村,是一位优秀的村干部;他孝老爱亲、睦邻友好、助人为乐、热心公益,是当地的“好人好事”代表;他德高望重、向上向善、移风易俗、乡村善治,是传承优良家风的乡贤标杆。

  杨鹏岱生前有一大遗憾:没有入党。2019年他曾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党组织正在发展、考察当中,他说过这辈子一定要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谁知道,意外突然袭来。

  “父亲说过,村里的集体经济发展得不错,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如果今年收入好一点,他就把这些钱拿出来,给全村人购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杨嘉琪说,入股4年了,父亲没有从公司分红拿过一分钱,一心一意为乡亲。(记者 陈 郁)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