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 文化历史 正文

每一粒粮食都值得被尊重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18 08:12: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自从婆婆来我们家后,我们两口子的生活和饮食发生了改变,如果找一个词形容的话,我想用“巨大”也不为过吧。

  以前工作忙的时候,我们每天吃饭基本这样解决:单位机关食堂、点外卖或者去外面的餐馆。在单位机关食堂吃饭是定量取餐,点外卖和去餐馆吃饭往往会有剩饭剩菜的问题。婆婆来了后,这个问题就不成问题了。

  我有看书和写作的习惯,所以休息得很晚,每天起来都六点多了。婆婆每天早睡早起,变着花样做早餐,花卷、包子、饼子、各种粥和小菜;午饭是三个菜,米饭一人就一小平碗;晚饭是各种面食,一个月内很少重样。婆婆说,要节约粮食,从做饭的时候就开始,吃多少做多少,做饭的人,应该把握每餐的量。

  一起生活了半年之后,我渐渐地发现,自从婆婆进了我家厨房,厨房里好像焕发了生机,和之前的情景真的不一样了,餐具清洗得干干净净,就像当初刚买回来时一样。同样的米面,不一样的做法。她是怎么做到的呢?偶尔家里来客人,有剩下的食物,婆婆总是小心翼翼给外面来的野禽吃或者托人带到乡下给家禽吃。总之我们家剩下的食物再没有进过垃圾桶。我们觉得带来带去太麻烦了,偶尔想将剩下零星的食物带出去放到垃圾箱,被婆婆发现了,她还是坚持将这些积攒起来后托人带到了乡下。我看到几个同学发的朋友圈,图片上是帮他们带孩子的母亲,在草坪中和飞来的鸽子或者跑来的小猫小狗分享孙子吃剩的食物,那画面甚是温暖。有次我们去调研,顺路看望单位的驻村工作队员,他们三人正在忙着做饭,拣掉的菜叶子,剩下的饭渣子,都收集好放到冰箱里或者晾晒到外面,他们解释说,即使那么不起眼的一点儿食物也不敢浪费,放假了回去时带上给亲戚家的牛羊吃。

  有次,我们吃完饭,丈夫看电视,我看书,婆婆收拾花草,她说,你们都是知识分子,读了很多很多的书,知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不容易,也懂得浪费粮食的后果,可是为什么还是会浪费粮食呢?我被问得有些惭愧,便说妈,其实就是那么一点儿,没有您说得那么严重。婆婆说成于勤俭,败于奢侈,很多的事情其实就是一个习惯,时间久了,就像温水煮青蛙,当然觉得没什么了,可是最后的问题就大了。但是如果这些平日的浪费积累起来,会是多少?我的脸有些发红发烫,明知自己理亏,就不再说什么,静静地听着。婆婆给我说了她们曾经历的生活,那时候国家不富裕,家庭生活不宽裕,人们努力生活,过的却是捉襟见肘的日子。如今国家富强,大家生活好了,更应该忆苦思甜,珍惜一粥一饭。婆婆极少“说教”,她一定是“忍无可忍了”才决定找我一谈。想起以前,倒掉的那些饭菜,放坏的食物,我突然觉得心里好重。

  婆婆说,要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尤其是粮食,一粒种子的成长和成熟,往往要经过几个季节的洗礼,要通过劳动人民的辛苦耕作,最终才能上我们的餐桌。

  下乡时偶尔放干的干粮馍,一块被压碎了的饼干,我不敢浪费,就着白开水吃掉。尊重每一粒粮食,以此渐渐地养成了不浪费的习惯和自觉,也懂得了从源头上节制。(同心县纪委监委 马晓霞)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