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 文化历史 正文

热血报国当少年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18 09:01: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若是战争爆发,无论我在哪,是否现役,我都会义无反顾地奔向战场……”这是儿子家书中的一段话,那时他刚结束新兵三个月的训练。自上大学和入伍后的一年时间里,他陆续寄回家书10余封。在信息化时代,家书显得弥足珍贵。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给人向上向善的力量。父母等长辈经常告诫我们,“喝水不忘挖井人”“无论在哪、做什么工作,都应该是对父母尽孝的人,为人民服务的人,对祖国尽忠的人”……在长辈的教育影响下,儿子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在2018年读大一、刚满18岁时,就响应国家号召携笔从戎。入伍前,他在家书中这样说:“我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身着一袭军装,直直挺挺地站在长辈面前,更渴望有一天,我的所作所为真正地会与‘保家卫国’、与祖国联系起来。”2018年11月,新兵三个月结束即将分配连队时,他在家书中又写道:“我愿意到任何岗位去,我愿意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希望他不忘入伍初心,言行一致、说到做到,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在写给儿子的书信中这样勉励他:“人的能力有限,但是努力无限,希望你努力做一个有用的人、善良的人、心态阳光的人、积极进取的人,用正能量激发自己、感染身边人。”面对书信中一再希望他早日加入党组织,他这样回复,“我认为自身对于党的理论、方法了解甚少,我想等我弄明白党是什么,知其所以然后再申请入党也不迟。”一字一句都是他的质朴心声。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言传身教,帮助子女树立忧患意识和自省反思精神也非常关键和重要。“今年二十岁了,空怀一腔报国热血。越长大,越觉得时间之飞逝,前路虽迷茫,天性虽悲悯,仍常怀一身豪情。”针对儿子的这些认识和困惑,我在书信中劝导、鼓励他,“年轻时也和你一样,唯独保持自己的人格和谦逊,竭尽全力做好自己的专业,才是人间正道。”“有强大祖国作坚强后盾,有温馨家庭作精神支柱,何愁大器不成?!”面对不足,儿子经常在书信中进行自我反思,“我每晚在睡前反思自己的不足,有时是浪费了饭菜,或是齐步没走好。”“我一直坚信阅读与写作是我精神世界的武器。”他的这些自省反思或许是粗浅的、稚嫩的,但在他的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希望他能传承、发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修炼心性,超越自我,实现自我价值。

  “热血报国当少年,岁月无悔正青春”,如今,儿子经历了从新兵连到学兵连,再到导弹驱逐舰机电兵的历练,完成了从热血青年到铿锵军人的蜕变。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是父母义不容辞的责任。

  掩卷回首,这一句句心声、一封封家书不仅浸润着孩子的成长,也让亲情得到升华、精神受到洗礼,必将成为最珍贵的礼物。(贺夏蓉 作者单位:中国纪检监察学院)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