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 文化历史 正文

两代帮扶一村,父女同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中国家书 | 接力无忘告乃翁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16 10:07: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王新法面对山河圆陵园红军遗骸安葬区方向敬礼。

王婷与石门县领导在父亲与她的扶贫基地——薛家村茶园。 (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委供图)

  爸爸,您看到您生前规划的茶厂了吗!这个茶厂是全自动化的,设备很先进,而且也是按照您的想法建的可观光性的。

  ……

  爸爸,我前几天参加了大地赞歌的扶贫专场,领导接见了我们家属,对您的事迹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这是湖南省石门薛家共富有机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婷今年初在茶厂规划建设之际,写给她已逝世的父亲王新法的一段话。王婷提到的茶厂,是她继承父亲遗愿,在父亲生前义务驻村帮扶的薛家村建起的标准化生产茶厂。茶厂取名“共富”,正是父亲和她的愿景,希望能通过有机茶产业带动当地老百姓共同富裕。

  王新法生前在湖南省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义务驻村扶贫。父亲去世后,女儿王婷从父亲手中接过了义务帮扶的“接力棒”,继续振兴薛家村茶产业。今年初,父女二人的名字同时出现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名单里。

  “是带着思想来的,不是带着私欲来的”

  王新法本是河北人。他来到湖南省石门县薛家村义务驻村时,已是花甲之年。在大多数人颐养天年的年纪,为什么还要跑到千里之外偏远贫困的小山村“自讨苦吃”呢?

  王新法是一名共产党员,从部队退役后转业到石家庄市公安局工作。从军人到公安民警,无论身处何时何地,王新法始终一如既往爱党护党、弘扬正义、助人为乐。2013年,办完退休手续的王新法对爱人说:“老伴,我六十啦,再也耽搁不起了,得抓紧时间好好为党为国家再做点事。”

  到贫困山村扶贫,是王新法多年的夙愿。退休前,王新法就曾利用假期先后考察多地。一位朋友的老家、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六塔山下的薛家村,他考察过两年时间,对于这个革命老区的印象,王新法形容为“山好、水好、人也好,但就是条件不好。”于是,加上对这里的朋友的感情,“奔着这个条件不好我们就来了。”

  听说有人从千里之外的石家庄来到薛家村义务扶贫,全村上下没有一个人相信。村民们议论说,他是不是看到我们这里有矿山,自己来开矿,或者来做老板的?

  王新法对这些怀疑视而不见。他刚来的时候住在村民曾德平的二哥家,大家要赶他走,可是他赶都赶不走。他打着铺盖、带着行李,还带了液化气灶和一些健身器材,一看就是长期住下去的样子。

  王新法“是带着思想来的,不是带着私欲来的”。走村入户摸底村情村貌,他认真思考情况、想办法解决问题。

  在与村民的交谈中,王新法听说了薛家村流传的六十八红军烈士的故事:1931年,国民党反动派“围剿”贺家台苏维埃革命根据地,为掩护主力部队转移,红军队伍68人被敌人追到薛家村六塔山剪刀峡,子弹打光后,68名红军战士壮烈跳崖。革命烈士遗体被当地群众就地掩埋。

  听到这里,王新法眼前一亮。他想,何不建一个墓地,请烈士回家?一来扶贫先扶志,请烈士回家,告慰先烈,可以凝聚民心;二来薛家村土地资源本就紧张,借此机会推行殡葬改革,鼓励村民迁出坟地至公墓,可以腾出土地空间,还能移风易俗。核实情况后,王新法捐出12.8万元,把六塔山300多亩荒山改造成安葬烈士的陵园,取名山河圆,寓意“山河圆梦,祖国圆满”。

  让村民迁出坟地,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王新法没有气馁,一次不行,就两次。他的真诚和讲道理终于打动了一部分村民。最终,老百姓明白了他这是在给大家腾土地。在王新法和其他党员干部的努力下,乡亲们集中迁出71具亲人遗骸,安葬在山河圆公墓区。

  这只是王新法为村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我先上,党员跟着上,村干部跟着上,我相信群众会跟着一起上”

  看到王新法吃自己的饭,花自己的钱,干村里的事,村民们逐渐改变了对他的看法。来村里第二年,薛家村村委会换届,村民代表一致表决王新法担任“名誉村主任”。那天,王新法高兴得不得了。从此,薛家村名誉村主任,就成了伴随王新法的名号,也是父老乡亲对他的最高褒奖。

  这时,王新法已开始把心思花在增加老百姓收入上。他看到薛家村家家户户种茶,但质量不高,平均一亩茶园年收入仅2000多元,便请来专家做指导,用标准化管理取代喷洒农药,推行有机茶种植。

  可村民们认为,不打农药,茶叶就会被虫子吃掉,原来茶叶一年收获四五次,按照王新法的方案现在最多只能收两次,不划算。王新法便鼓励个别村民先带头,拿3亩茶园做实验。第二年,茶园丰收,村民们大开眼界。王新法顺势成立湖南薛家村(土家族)共同富裕合作社和茶叶专业合作社,与湖南一高校茶叶专家团队合作成立了湖南五行缘农业科技公司,注册了“名誉村长”茶叶商标,将专家研究成果“功能茶系列”推向市场。

  为了把茶叶顺利卖到山外,王新法拿出自己积蓄,加上募集来的钱,号召村民义务出工,架桥修路。与推行其他项目一样,号召村民义务出工架桥修路的做法起初也遭到了质疑,“你让他出义务工不给他钱,他能跟着你干?”听到这样的声音,王新法提出自己的方案:“我先上,党员跟着上,村干部跟着上,我相信群众会跟着一起上。”

  王新法每天都是第一个扛着锄头到工地,这果真影响了老百姓。没过多久,五个、十个、几十个,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跟着他一起出工。劈山修路可能遇到不测,王新法带头在“生死状”上签字:“如出现不测,由我自己承担,绝不给他人添责。”十几枚红手印,按下的是责任与信任。

  在王新法的带动和政府部门的帮扶下,薛家村的村民开始自发参与村庄建设。3年多时间,薛家村先后建成5座渡河桥,铺设了8.5万米安全饮水管网,拓宽了13公里道路,茶叶种植经济效益有效提升。2016年,薛家村退出省定贫困村名单,并被评为湖南省文明村镇。

  “把党员的带头作用和军人的团队精神带给咱们当地的老百姓,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就会更快一些”

  在薛家村一间木屋门前,悬挂着一块“与民共富军人团队”牌匾,这是王新法带领团队在薛家村战斗、居住的地方。王新法来到薛家村时说,“我们为哪里做事,就把指挥部建到哪里。”他亲自设计了这块牌匾,牌匾上部是鲜红的军旗,下部是“与民共富军人团队”八个大字。门框上有一副对联,上联是“戎装戍边,卫国保家,人民子弟兵”;下联是“解甲归田,富民强邦,共和国忠臣”;横批是“精忠报国”。

  为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对薛家村的帮扶,王新法创立了“与民共富军人团队”,团队成员主要是退伍军人和家属,有的成员常驻村里,一起参与薛家村义务帮扶。

  2015年加入团队的成员谢淼回忆,自己当时来,也是抱着来看一看的心态,可来了以后,看到年逾花甲的王新法住在门缝有一指宽的木屋里,冬天漏风就戴上耳套取暖,还操心着薛家村的事情,她瞬间就被震撼了、感染了。

  “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在变,人也在改变着,唯一让我们不变的就是共产党员的忠诚和信仰。”这是王新法对团队成员说的话,也是支撑着他们勇往直前、无私奉献的动力所在。

  王新法带领团队成员争分夺秒,尽可能多做一些实事。他总是说,“时间不等人,我应该去承担这种社会义务。”他告诉团队成员,“我在前面干着,只要我后面跟了一个老百姓,我就成功了。”

  村民们记得,在薛家村的四年里,王新法花自己的钱,带着大家修路架桥,连大年三十都没有休息;为了让村民喝上干净的自来水,他带着大家翻山越岭找水源,没日没夜地干;他从不当甩手掌柜,事事都是自己带头;夏天里光着膀子,肩膀上的皮磨破了一层又一层,一年四季穿着一双半筒靴,一身迷彩服,直到离开时还是这个样子……

  “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军人,我就想把党员的带头作用和军人的那种团队精神带给咱们当地的老百姓,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就会更快一些。”王新法生前为数不多的受访中,他对着镜头吐露了自己的心声。一颗红心不变色,一身橄榄绿不褪色,他用自己的精神感染他人、带动他人,就是希望共同富裕的理想能够早一天实现。

  “我父亲走了,但薛家村的脱贫发展不能停,我们一起接着干”

  在与时间赛跑的路上,2017年2月23日下午,为薛家村筹建第六座便桥时,王新法却因过度劳累突发心肌梗塞,不幸离世。

  送别王新法那天,薛家村村民纷纷出发排成长队,沿着道路送了一程又一程。上至耄耋老人,下至黄口孩童,人人脸上悲恸难抑。王新法生前好友曾德平痛哭道:“王哥,你刚来的时候,我要赶你走,你偏偏不走;今天,我和乡亲们都留你的时候,你却走了!”

  王新法去世时,王婷正在家里带孩子。惊闻噩耗,她悲痛万分。事实上,王婷起初并不太了解父亲在薛家村的生活,甚至对父亲有过不理解。可是这一次,当她来到石门县、薛家村,看到人们失声恸哭、长街送别的场景时,她才真正懂得了父亲的事业与精神。

  整理父亲遗物时,王婷看到一张纸上父亲生前设想的薛家村“4个三年”发展计划:“第一个三年(2013年至2015年),全面规划、摆脱贫困;第二个三年(2016年至2018年),稳定发展、小康生活;第三个三年(2019年至2021年),加大积累、富民强村;第四个三年(2022年至2024年),回报祖国、感恩社会。”

  一时间,王婷陷入沉思。看着泛黄的纸张上父亲认真整齐的笔迹,王婷仿佛明白了父亲的遗憾和希冀。

  爸爸,看着您衣服上佩戴的毛主席像章,这是您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戴着的,曾经我感到不解而问过您,您说这个像章不仅佩戴在您的身上,更佩戴在了您的心里,因为上面写着——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是您一生的信仰。爸爸您看,如今在您女儿身上也有了这样的一枚像章,我也会像您一样,佩戴在心上!

  写下这段话后,王婷说服家人,辞掉北京的工作,只身来到薛家村,继续父亲未竟的事业。“决不能让父亲的扶贫事业半途而止。古有花木兰代父出征,今日我也要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干下去。”她说,“我父亲走了,但薛家村的脱贫发展不能停,我们一起接着干。”

  扶贫4年,王新法带领乡亲们日夜苦干,村里基础设施焕然一新,但规划中的茶叶产业刚起步。改造生态茶园只有400多亩,茶农收入虽说有所增加,但苦于没有深加工,创下的茶叶牌子没打响,村民种茶效益受限。发展茶产业带动村民致富成为王婷接棒后的第一个课题。

  王婷频繁奔波于北京和薛家村之间,经常带一些年轻的创客到茶园里考察、讲课,推广薛家村茶叶品牌、改善销售模式。薛家村的生态茶叶走出了大山,乡亲们的口袋也随之鼓了起来。为进一步提高茶叶的附加值,王婷四处奔走,筹建茶叶加工厂。今年清明前,茶厂正式投产。这一天,王婷和村民们来到王新法墓地前,敬上薛家村今年第一杯春茶。

  为了延长茶叶产业链,进行茶叶深加工,王婷牵头成立湖南石门薛家共富有机茶叶有限公司,外联湖南茶业龙头企业壶瓶山茶业有限公司,下联薛家村茶叶合作社和基地、农户。这条产业链覆盖了周边上万亩茶园、2500多名贫困群众。现在,茶厂已经在稳步生产中,茶叶成了薛家村的“黄金叶”。

  王新法生前的规划,在接过接力棒的女儿和后辈们手中,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