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 以案为鉴 正文

收了钱后,他用“没什么关系”自我麻醉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6-05 07:06: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我很后悔。希望大家以我为鉴,千万不要去触碰纪律法律底线……”法院判决生效后,浙江省玉环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原教学处主任谢棋毅来到市司法局港南社区矫正执法中队接受谈话。

  2012年9月,谢棋毅被提拔担任玉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学处主任,学生学籍管理、教材教辅采购成为他主抓的重点工作。不少教材教辅供应商为推销自家公司编写的教辅资料,抢夺新一学期的订单,“绞尽脑汁”地接近他,杭州市某文化公司法定代表人严某是最为活跃的一个。

  “您不用有顾虑,这是行业潜规则呀。”“放心吧,这个是我们的行规,账目上我们会妥善处理的。”“谢主任,跟我们合作,不会让你白辛苦的。”交往中,严某反复向谢棋毅灌输所谓“辛苦费是理所应当的”。

  被回绝数次后,颇有心计的严某另辟蹊径——他假借委托谢棋毅帮忙购买玉环特产水果文旦,以还款为名拿到了谢棋毅名下的银行卡账号。2013年1月,谢棋毅银行账户收到严某的第一笔转账2934元。

  对于这笔钱的性质,其实谢棋毅是心知肚明的。“我知道,这钱其实就是回扣。但当时觉得这是他们这个行业公开的规则,也没有损害到学校利益,一时贪心就收下了。”

  随后的8年里,每学期结束的时候也成了供应商们与谢棋毅“结算辛苦费”的时候。从调查情况来看,谢棋毅收到的“辛苦费”与每学期订购量紧密关联,基本上稳定在订单总额的10%左右。

  在谢棋毅的忏悔书中,他反复提到“没什么关系”的错误思想,是推动他越陷越深的根本原因。“每次收到钱后,心里总是存在一种侥幸,一次次安慰自己,觉得应该是没什么关系的。结果错的正是这种‘没什么关系’的思想。”

  随着玉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数量增多,每学期末“如期而至”的回扣款也是水涨船高,从最初的2千多到后来的数万元,金额变大让谢棋毅深感压力。

  2019年下半年,他主动带着自己的亲属邵某某,新办了一张银行卡,用于接收供应商们的回扣款,企图逃避监督。但他的“美好设想”很快破灭了。2021年,根据玉环市教育局统一要求,下属学校教材教辅采购必须纳入招投标项目,自此谢棋毅的“辛苦费”被中断。

  之后的一年里,又害怕又侥幸的思想斗争一直横在谢棋毅的心头。2022年3月,玉环市委第六巡察组进驻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巡察,很快发现了谢棋毅违规收受他人礼卡礼品的问题线索。

  玉环市纪委监委启动室组联动监督模式,对其问题线索进行初核。在强大的政策感召和震慑下,谢棋毅主动向市纪委监委投案,交代说明问题,第一时间退回违纪违法款。在留置调查期间,谢棋毅如实供述自己所有的犯罪事实,配合审查调查。

  2022年3月,谢棋毅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经法院审理查明,谢棋毅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回扣,共计人民币29.08万元。2023年3月,谢棋毅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浙江省玉环市纪委监委)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