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思想之“弦”不可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系列谈之一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6 11:09: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解决“自身问题”,必须从思想根源抓起。 

  近期,宁夏及全国多地纪检监察机关通报一批典型问题和案例。细读通报,发现许多案例中出现“理想信念丧失”等字眼。这不禁让笔者想到了我区一位落马官员曾经的忏悔:“之前一直廉洁,但有了实权后,想着少收一点问题不大,谁知思想一松懈、口子一开,就越来越胆大、越来越贪,最终把自己送进了监狱。”

  “思想一松懈、口子一开”,看似问题不大,实则后果严重。这也警示我们,继续推进反腐败斗争,抓作风建设,思想之“弦”须臾不可松。

  古人有云,“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此语源于北宋苏轼的《范增论》,意思是说,事物的毁灭往往酿于自身,源于自身的败坏;物自败,尔后生机失,物不腐,虫何生?由此推及人事,精辟回答了“内在自律”与“外在诱惑”谁是因、谁是果的基本问题,深刻指出了作风和腐败问题的关键在于腐败者自身。

  常言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解决“自身问题”,必须从思想根源抓起。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丧失先进性和纯洁性,甚至跌入违法乱纪的深渊,究其原因,就是很多人虽然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却没有完全入党。那些行为上的变形走样、吃拿卡要、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本质上都是党员干部思想出了问题、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思想不纯洁、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就会“缺钙”,行动就会“软骨”,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所以,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

  尤其是在当下,虽然作风建设经过多年“战役”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四风”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还未根除。比如,有的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没有做到入脑入心,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有的对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坚定决心依然认识不清,对触碰纪律红线心怀侥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明目张胆的少了,隐形变异却悄然滋生……这说明,在中央持续纠“四风”、抓作风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党员干部对作风建设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思想上的问题不解决,作风问题的病根和土壤就无法根除,党和人民依然会受到隐形变异“四风”之害。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实践证明,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本”,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党员干部站位就会高,眼界就会宽,心胸就会开阔,就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经受住各种风险和考验,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因此,在新时代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久久为功地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常吸理论之“氧”,补足精神之“钙”,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八条禁令”等铁律,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总之,作风建设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新征程中,是自觉做一位常常扫除思想尘埃、坚决守护理想信念灯塔的共产党人,还是腐化成一个众叛亲离、被群众唾弃的问题干部、落马贪官,答案不言而喻。(虎权)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