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31 09:03: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近日,随着清华园车站旧址、颐和园益寿堂对公众开放,“进京赶考之路(北京段)”全线贯通。众多游客前往参观,回望峥嵘岁月、赓续红色血脉,坚定初心使命、追寻成功答案。

  走近清华园车站旧址,圆拱形券廊、铁皮瓦双坡屋顶、詹天佑亲题匾额……“进京赶考之路”第一站基本还原了当初建筑特征。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告别西柏坡,开始了进京“赶考”的伟大征程,并告诫全党要“考出好成绩”。清华园车站是中共中央进入北京地区的第一个落脚点。站内正在举办的“走向新中国的步伐——中共中央‘进京赶考之路’清华园车站专题展览”,告诉了人们“考出好成绩”的重要答案:“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揭示了我们党长盛不衰、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宣示了我们党以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宴集群贤,肝胆相照。1949年3月25日,抵达北京当晚,毛泽东等领导同志就在颐和园益寿堂亲切会见并宴请了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同他们友好诚恳地进行了交流。以此为信,聚同化异。“古都春晓——中共中央‘进京赶考之路’颐和园专题展览”着重还原了“益寿堂晚宴”的历史细节。当晚参加宴会的大部分人也都参加了1949年9月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他们就确定国旗国歌等重大问题进行充分讨论。中国共产党人和各民主党派人士勠力同心、团结协作,爱国主义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向所有人证明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优势。

  千秋伟业,征途如虹。成功面前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是从成功走向成功的重要法宝。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员干部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许坚 李想)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