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清风丨以衣锦昼行为戒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29 09:05: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一个人对待官位、名利、身份的态度,见高下,见境界,也见成败。史书记载,项羽攻下咸阳后,谋士劝他驻守咸阳重地,而他却说:“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谁知之者?”他得志时希望回到家乡光宗耀祖,以求显达。结果,白白丧失了成就基业的良机。项羽本可有大的作为,但他陷于追求“锦衣还乡”的荣耀之中,舍弃战略要地,进而错失了进取的机遇。

  “昼锦”的故事,令人深思。北宋欧阳修应宰相韩琦邀请,为其建造的昼锦堂写下《相州昼锦堂记》,提醒人们不可陶醉于“夸一时”和“荣一乡”,当“以衣锦昼行为戒”。欧阳修在文中写道,很多人希望得到荣华富贵、昼锦还乡,声名显赫、倾动故里。而韩琦则不然,“高牙大纛不足为公荣,桓圭衮冕不足为公贵。惟德被生民而功施社稷,勒之金石,播之声诗,以耀后世而垂无穷。此公之志,而士亦以此望于公也。岂止夸一时而荣一乡哉!”韩琦建“昼锦堂”的目的,主要是“以快恩仇、矜名誉为可薄,盖不以昔人所夸者为荣,而以为戒”。韩琦平生之志就是为百姓谋福,为国家建功,不追求万世流芳却名垂青史。他建“昼锦堂”,是为了告诫自己,也是为了“以遗相人”,给乡里留下一笔做人的宝贵财富。事实证明,“谁能破名利,太虚任遨游”。

  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一意为民造福,不搞“光宗耀祖、衣锦昼行”那一套。很多优秀共产党员,如谷文昌、孔繁森等,他们一辈子低调行事、躬身为民,俨然如“普通农人”,留下了很好的政声政绩。然而,现实生活中,也有少数党员干部热衷于“锦衣昼行”,以官运亨通、有权有势为荣耀,丢掉了艰苦朴素、廉洁自律的品行和作风。有的在家里建高楼、立豪宅;有的回到家乡到处显摆,对亲戚朋友封官许愿。实际上,这种兴建“府邸”、封妻荫子的行为,非但不能光耀门楣,还会被群众戳脊梁骨,把自己和家人带上不归路。

  对共产党人来说,最大的荣耀绝不是衣锦还乡、高官厚禄,而是造福人民、泽被后代。新征程上,党员干部当“以衣锦昼行为戒”,不要想着做大官,而要想着干实事、做好事;不要想着荣华富贵,而要想着为国奉献、为民服务,从而不断拼搏进取、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赢得党和人民的信任和认可。(杜丙南)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