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传承 | 用手中的笔为人民服务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6-01 15:06: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W020230601286852955558.png

王蒙,“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制图:王婵)

  出版过100多部小说,撰写了近2000万字;81岁斩获茅盾文学奖;85岁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这是作家王蒙一生写作成就的缩影。作为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文学创作者,王蒙从人民的立场出发,将个人情感汇聚到民族和历史的大河流里,创作出了一部又一部优秀作品,描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和文化的繁荣兴盛,见证并推动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我有幸在少年时代接触了中国共产党人,并加入了组织。”1946年,王蒙与北平地下党取得联系,开始走上革命道路。1948年10月,还差5天即满14岁的王蒙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地下党候补党员。新中国开国大典那天,时为中央团校二期学员的他作为腰鼓队成员,在天安门广场上见证了毛主席高呼“人民万岁”的动人场景。“历史的洪流就这样将我这样一个贫弱少年吸引到革命的大潮里,从此我的命运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结合到了一起。”王蒙回忆说。从那时起,追求民族独立、人民幸福的坚定信念就在他内心生根发芽。

  “文者,贯道之器也。”情系天下苍生,心系国家社稷,是中华民族“文以载道”的精神内核。70年的创作生涯中,王蒙始终在热情澎湃地书写时代书写生活,他的作品始终与共和国跌宕起伏的建设、改革事业同呼吸共命运。1953年,王蒙以长篇小说《青春万岁》开启了自己的创作生涯,刻画了新中国新一代青年人积极乐观、热情洋溢的精神风貌;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对社会生活开始了更多探索,王蒙将这种对生活和艺术的探索融入到他的《夜的眼》《蝴蝶》《如歌的行板》等作品中。文学是时代前进的号角,王蒙敏锐地捕捉着时代的脉搏,并对历史变革和社会现实有着深切的关注。正因如此,他才70年笔耕不辍,创作出一系列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佳作。

  在王蒙看来,作家经常强调的人道、人性、人际,也都源自人民,得时刻惦记人民、体贴人民,为人民说话。1963年底,29岁的王蒙远赴新疆。对于艰苦的边疆生活,他主动接受,一去就是16年。在这里,他学会了维吾尔语,当过生产大队副大队长,与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他写下《这边风景》,饱满生动地展现辽阔大地上多民族共同生活的日常图景,那些和他朝夕相处的乡亲们在他的笔下成为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形象,闪烁着人性的光芒……如今,年近九旬的王蒙依然惦记着人民:“我最大的梦想是——中国人的全面发展。在这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中国人要有更崭新的模样和更开阔的精神境界。”

  从少年到耄耋,从少年党员到新中国的文化部部长,从“少年的布尔什维克”到“一个清醒的、经过各种磨练的布尔什维克”,历尽千帆,王蒙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情未曾消减分毫,他用手中的笔不停地书写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誓言。广大党员干部亦当站稳人民立场,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用心用情倾听民声,脚踏实地为民服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斯英)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