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同心县 正文

同心:切实履行好监督首责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6-10 17:06: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2019年,同心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切实履行好监督首责。

  发扬斗争精神,政治监督再强化。严格落实《同心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同心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清单》,强化对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区市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贯彻落实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巡视、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自治区巡视等反馈问题的整改以及脱贫攻坚、“三化”治理等重大决策布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督导力度,确保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重要内容列入《2019年同心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

  抓好日常监督,纠治“四风”再深入。严格落实《同心县纪委监委加强监督工作任务和责任清单》,始终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机结合起来,采取常规监督与专项检查齐头并进、明察和暗访同向发力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下发督查通报16期,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起,问责6人,对1名科级领导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责令2个党组向县委作出检查,对存在问题的32个单位通报批评,对报备婚庆事宜的18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发现、预警、提醒、教育”功能,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523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73.8%,第二种形态占比13.0%,第三种形态占比11.1%,第四种形态占比2.1%,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全面提升了监督质效。

  强化执纪监督,惩治腐败再加压。坚持惩治腐败的政治使命不松懈,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持续深化“1115+2+3”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机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人群,持续加大执纪审查调查力度,执纪执法能力显著提升,反腐力度显著增强。2019年以来,全县共受理信访举报515件,处置问题线索470件,初核460件,函询10件,立案117件140人,处分137人,移送检察机关9人,收缴违纪资金66.18万元。严格落实《同心县关于加强全县党政“一把手”管理监督若干规定(试行)》,建立全县动态的科级干部廉政档案610份,发放提醒约谈记录本340本,回复党风廉政意见5837人(次),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对52名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暖心回访”活动,对新任职的164名干部和75名中小学校长进行任前廉政谈话,组织新任职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部门中层以上干部共200多人到吴忠监狱接受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加大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再彰显。始终坚持以“六项纪律”为尺子,围绕“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对被巡察单位开展全方位的“政治体检”。探索推行县级交叉巡察,适时开展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巡察,推动巡视巡察上下同步。开展3轮巡察,完成对4个乡镇、12个部门党组织的巡察,延伸巡察52个村级党组织,发现问题200件,移交问题线索17件,立案3件,处分3人。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通过听取汇报、开展监查“回访”、提醒约谈等方式,及时解决好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每轮巡察整改期满的党组织,定期进行监督检查考核,督促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同心县纪委监委)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