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中央 正文

巡察微故事 | 48小时追回8万元工程款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13 08:01: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谭组长,要不是你们来巡察,我们多付的8万余元工程款就打水漂了,这次的事情点醒了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老谭接到水西镇农业农村办甘主任的电话。

  事情还得从2020年的五届区委第十轮巡察说起,章贡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水西镇对其所辖18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2020年10月29日一大早,巡察组工作人员小曾正在对近年来的涉农、扶贫、民生等资金项目进行抽查,发现昌赣客专铁路沿线建筑立面改造项目涉及资金量较大,但工期短、结算快。

  “5月份实施的项目,目前款项已经全部结清。”小曾正在向巡察组组长老谭汇报。

  “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老谭警觉道,“马上去详细了解一下项目情况。”

  “项目资金的拨付、审批出账看上去似乎是没有问题,但了解到项目整个进展过程,我们发现存在漏洞。”老谭说道。

  经了解,昌赣客专铁路沿线建筑立面改造项目具体承办科室是该镇农业农村办,由于缺乏测绘专业技术人才,镇里聘请第三方测绘公司全程负责测量对接,却未安排专人跟踪审核测绘数据。

  “没人监管,报过来的测绘数据你们也没有仔细核对,第三方说多少是多少,三下两下就付款了,这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是对国有资产的极其不负责任。”老谭严肃批评甘主任。“必须严查,全部重新测量。”

  为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巡察组立即赶往项目所在地赤珠村进行实地测量。

  经过一上午重新测量发现,该立面改造项目存在重复计算工程量问题。一农户家虚增树脂瓦面积366.16平方米,虚增白墙面积21.59平方米,裸墙面积54.46平方米,多付工程造价直接费6.59万元。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当天下午,水西镇党委立刻对该立面改造项目进行自查,另发现原纸厂宿舍1号楼改造面积存在重复计算,多付直接费用1.58万元。

  “边巡边改,立马能解决的问题不能拖。”掌握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巡察组随即下发《边巡边改通知书》,要求水西镇马上行动,追回多付工程款。

  2020年10月30日下午,该立面改造项目8万余原工程退款已全部追回。距离发现问题相隔不到48小时,问题得到解决,得益于巡察组精准高效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

  据了解,在巡察组的推动下,该区10个乡镇、街道正在对辖区内立面改造项目进行全面摸排。(通讯员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纪委监委 王晴玙)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