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自治区 正文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29 10:03: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日前,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牢记总书记教诲,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案为戒、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新的赶考路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证。我们要始终牢记和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要求,不骄傲自满,不松劲歇脚,不疲劳厌战,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这一重大命题的提出和确立,是新时代我们党对“两个永远在路上”新要求的深化和拓展,也是我们党保持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重大时代课题的清醒和坚定。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国家、民族与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因而敢于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历史发展证明,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去看待腐败、运用什么样的措施去治理腐败,已经成为衡量一个政党和政权是不是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的重要标志。我们党作为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确保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必须敢于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我们党自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庄严地把纯洁性和先进性深深镌刻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始终坚持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腐败行为作不懈斗争,坚决祛除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毒瘤。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要求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可以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一部反腐倡廉、勇于自我革命的光辉历史。

  新时代我们党全面打响了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反腐败斗争事关民心向背,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民族复兴梦想实现。我们看到,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顽固性和危害性的特征,是一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腐败一方面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经过长期积累和持续发酵的集中体现,另一方面也是党的自我革命必须要破除的顽瘴痼疾。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打响了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这场战争的力度之强、范围之广、规模之大、效果之好,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从而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和坚定支持。

  我们党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以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和“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清除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不敢腐的震慑得到彰显,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自觉显著增强,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成功走出了一条依靠制度优势和法治优势彰显中国特色反腐倡廉的路子,反腐败斗争取得历史性成就,有效实现了治标和治本的有机统一。同时,坚持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相统一,统筹推进反腐败党内法规建设和完善国家立法,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提高制度执行力,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有效防止了“破窗效应”,有力确保了各项法规制度落实落细落小。我们党历经百年却依然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就是我们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刀刃向内、刮骨疗毒。

  新征程上必须将反腐败这个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确保反腐败斗争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坚定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要牢牢把握使命责任和形势任务,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进行实践性总结,增强打赢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新时代“十年磨一剑”的反腐实践和瞩目成就深刻启示我们,反腐败斗争必须要打赢,也一定能够打赢。当前,我们在思想深处和内心当中绝不能歇歇脚、松口气,绝不能虎头蛇尾、前紧后松,一定要亮明最坚决的态度对待腐败,采取最有力的措施遏制腐败。

  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认清腐败的阶段性特征、地域性特点和发生发展规律,把惩治腐败与制度约束以及教育引导紧密结合起来,强化不敢腐震慑,扎紧不能腐笼子,提升不想腐自觉,把强大震慑效能、刚性制度约束和思想教育优势三者融为一体,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努力使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更多的制度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

  牢牢把握攻坚重点和方向。我们在进行反腐败斗争的时候,切不可大水漫灌、平均用力,正确的方法应该是精准发力、有的放矢,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因此,要准确把握当前腐败问题的突出表现形式、重点领域环节,从而找准病灶,加以对症施策。特别是要把严查重点问题、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对象这“三个重点”作为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方向。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挖掘廉洁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有关廉洁文化的历史文献和革命旧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心修身,廉洁从政;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探索沉浸体验、教育警醒和思想启发的教育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价值导向和行为约束作用;打造特色廉洁文化园、文化廊和文化墙,运用廉洁文化阵地让党员干部接受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推动廉洁教育融入日常工作生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加固拒腐防变的廉政堤坝。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反腐倡廉教育研究中心 执笔:周晓军)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