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自治区 正文

以零容忍态度反腐倡廉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29 10:03: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分析管党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发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动员令,必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始终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反腐败。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反腐倡廉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体现,其本质就是我们党的深刻自我革命。各级党员干部必须要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意志本色,始终胸怀“国之大者”,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经受住“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的历练;必须葆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价值本色,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要推动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要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聚焦热点堵点痛点问题,紧盯群众关心的热点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健全有效制度机制,实现常治长效。围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完善分配制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使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纠“四风”树新风,从严从实推动解决干部作风问题,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在新时代,必须聚焦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条脉络主线,精准把握反腐败斗争“四个任重道远”新的阶段性特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纪律教育,纠正一些年轻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的问题。要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我国监察体制改革的初衷就是常态化与高压化反腐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体化运行机制,国际追逃追赃机制是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反腐败斗争必须统筹国际国内两个战场,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有逃必追、一追到底,坚定不移地把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继续下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合法行使监察权,通过监察权的正确行使来承办追逃追赃中的具体事务。要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加大对“百名红通人员”等外逃腐败分子追捕力度,强化对涉腐洗钱行为的打击惩处,对境外赃款应追尽追。深化“一带一路”廉政建设,健全跨境腐败治理工作协调机制,集中资源协调力量为案件的突破奠定良好基础。充分发挥国际条约的作用并加强国际追逃追赃的司法协作,在追逃追赃过程中综合使用政治外交与法治方式。注重 “追”“防”一体化机制建设,顺应监察体制改革的趋势与功能转型,有效地对接监察机关的职能,实现“追”“防”并举。(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宁夏社会科学院基地 执笔:马丽娟)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