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自治区 正文

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29 10:03: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党的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永恒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发出了新的动员令,提出了新的要求。

  加强作风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坚持与发扬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百年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宝贵经验之一。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坚持真理、积极探索,不断在实践中深化对党的作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理论创新,不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我们党矢志不渝地把作风建设贯穿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实践中,贯穿于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实践中,为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提供了重要保证。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较真碰硬、善做善成,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焕然一新,赢得了民心、凝聚了力量。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持之以恒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的本质要求是坚定理想信念。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理想信念是我们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容易在风雨面前摇摆不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形成、发展并保持优良的作风,根本原因就在于理想信念的坚定。因此,加强作风建设,首先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从思想上固本培元,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要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的核心要求是坚持和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马克思主义及其政党的核心理念,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的价值理念和根本政治立场。在历史和现实实践中,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我们党都毫不动摇地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毫不动摇地把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厚植于党的自我革命中,并作为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要求。“四风”问题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必须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用实际行动解决问题,用实际成效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拥护,不断汇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

  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的关键要求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领导干部是影响作风建设的关键变量,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必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我们党历来重视发挥领导干部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作风建设要从领导干部抓起,开启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经过不懈努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改善,开创了新时代作风建设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面向未来,更要坚持好领导干部带头抓作风建设这条宝贵经验和工作方法,坚持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带头自我革命,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提高水平,带头苦干实干,努力创造不负党和人民的业绩。

  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的根本要求是建立和完善体制机制。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根治作风顽疾,建章立制是最根本、最有效、最管用的。多年来,我们党把作风建设纳入制度化轨道,探索和形成了包括八项规定在内的一系列制度,以刚性的约束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制度建设也没有完成时,必须不断推动建立和完善体制机制,从源头上遏制不正之风,从根本上解决作风问题。要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和制度思维,引导全党形成自觉学习制度、尊崇制度、维护制度、恪守制度和运用制度的良好氛围。要增强作风制度建设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密切关注作风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研判作风建设的新特点、新要求,及时做好制度的创、立、改、废工作。要增强作风制度的强制性和执行力,防范“破窗效应”,坚决纠正和惩治党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使制度真正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写作组 执笔:马芹)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