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同心:“四个下功夫”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25 08:01: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2020年以来,同心县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大力提升巡察全覆盖质量,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强责任固根基上下功夫。修订完善《中共同心县委巡察工作规划》《中共同心县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制定县委巡察2020年工作计划,确保巡察工作有序开展。先后3次在书记专题会上作巡察工作情况报告、专项巡察工作情况综合报告,提出巡察工作方案,对会议确定的意见分类处置,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建立台账,跟踪督办。第七、八轮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1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制定《同心县委巡察机构与相关部门工作协作机制(试行)》等办法,巡前向县委办、政府办、纪委监委、组织部、审计局、信访局等部门收集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各类问题,全面反馈巡察组,督促指导巡察组深入查找问题。2020年,共开展3轮巡察,对1个乡镇、14个部门开展常规巡察,对2个部门开展巡察“回头看”。累计发现问题262个,移交问题线索10件,已办结2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同步对35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273个,其中发现7个村级党组织存在班子建设不够有力,带领群众发展思路不宽等问题,已建议有关乡镇党委调整撤换7名党组织书记。

  在促巡察规范化上下功夫。统一设置《巡察问题收集登记表》《巡察信访事项办理交接表》《巡察问题线索移交呈批表》《巡察情况说明通知书》《巡察整改通知书》等,从巡察准备、巡察方式、巡察内容、报告撰写、巡察反馈、问题移交、整改督办等方面制定“工作指南”。3名县级领导担任巡察组督导指导组长,对巡察工作督导指导,协调解决巡察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

  在促巡察整改上下功夫。制定《同心县加强巡视巡察整改闭环管理办法》,制定巡视巡察整改监督责任清单,统筹协调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负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把监督力量整合调动起来。每轮巡察结束后,及时将巡察结果报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确保全面掌握巡察工作情况。通过对前五轮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实名通报。对自治区党委巡视组专项检查发现巡察整改不力的党组织,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要求向县委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作出书面检查,并抓好整改落实。

  在强素质提能力上下功夫。组织全体巡察机构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和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等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巡察监督能力和实战水平。2020年选派3名巡察干部参加中央和自治区巡视“以干代训”,并通过将“以干代训”工作人员工作经历及汇报材料下发全体巡察人员阅学,将中央、自治区巡视工作中好的做法融入县委巡察工作,有效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同心县纪委监委)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