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突出政治建设 增强斗争本领——党建引领助推宁夏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03 10:06: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在此郑重承诺:带头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为宁夏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这是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党支部开展党员公诺活动的一幕。近日,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各党支部以主题党日等活动为载体,相继开展党员公诺活动,135名党员作出庄严承诺。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之利剑、国之利器。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一历史使命,认真履行巡视机构职责,并于2018年11月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机关党委,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建党100周年宣誓、征文及演讲比赛、红色基地现场教学、清明祭奠英烈……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激发党员党的意识、党性意识,不断提升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开展巡视工作积蓄力量。

  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始终把自身建设放在首位,利用室务会、机关党委会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定《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党建工作要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对标对表党中央,政治方向一致、具体行动统一。充分发挥巡视机构理论中心组带头表率作用,抓实“利剑先锋论坛”,推动巡视机构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巡视干部准确把握党中央的精神、自治区党委的要求。

  通过让巡视干部亲身参与不同阶段党的各项任务,切实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深刻理解政治监督的“四个落实”重点任务、“四个对照”监督标准、“四个紧盯”监督路径,真正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怎样落实、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是什么、自治区党委关注什么了然于胸,从而精准把握政治巡视巡察的目标任务。

  为增强党支部吸引力感召力,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积极探索形成上下贯通、协同推进的组织体系。选举产生以巡视办主任为书记,巡视办副主任、巡视组主要负责人以及办、组党员为委员的机关委员会。建立机关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全面发挥机关党委保障监督作用,做到党建工作和巡视工作同部署、同督导、同落实。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定《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临时党支部工作规范》,明确每一轮各巡视组组长、副组长担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切实压实党建主体责任。

  通过构建“1+1”党组织设置新模式,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推行临时党支部“九个一”工作举措,即常设党支部和临时党支部相互补充的党组织设置模式,充分发挥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党员“协同作战”优势,打造巡视期间党支部战斗堡垒全覆盖。创建党建“四同模式”,巡视机构党组织和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联合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巡视期间,创新组织设置,同频共振提升组织力;创新活动方式,同向破题增强感召力;创新调查研究,同题共答凝聚向心力;创新理论武装,同心看齐突出引领力。

  为深化巡视巡察组党员干部对政治巡视的理解把握,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将党建共建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开展了“三级党建互促互联互动”活动,巡视机构机关党委与区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委互促、与市级巡察办党组织互联、与县(区)级巡察办党组织互动,通过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讲党课等学习交流活动,搭建平台、丰富载体,互相学习先进党建经验。

  通过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充分发挥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党员“协同作战”优势,实现“党的巡视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跟进到哪里,党组织的活动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哪里”,推动政治巡视各项任务落实。

  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机关党委目前已晋升为宁夏区直机关五星级机关党委,并成功入列宁夏首批模范机关创建达标单位,微故事《铁骨柔情铸利剑》荣获区直机关“三微”作品评选特等奖,调研报告《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探索党建六个深度融合新路径》获得宁夏党建研究会优秀成果二等奖,巡视机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全面彰显。(记者 李志廷)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