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察微故事 | 两次巡察后,村民喝水无忧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8 13:05: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来水了,来水了!”当总阀被打开的那一刻,清澈的自来水顺着水管奔涌而出,守在一旁的浙江省安吉县报福镇统里村村民欢呼了起来,统里村终于结束了“看天喝水”的历史。

  “老乡,咋搞了这么多盆盆罐罐在接水啊?”

  “你看这么小的水,不早点接哪有水做晚饭!”

  2020年7月,安吉县委第四巡察组在统里村巡察走访时,发现不少村民家中的水池旁都摆放着各式大小不一的盛水容器。在进一步走访后,巡察组了解到,统里村多年来一直使用山水作为饮用水源,每年夏季一遇到降水不足山水断流时,村民就会出现饮水困难问题,不得不拿出家里的盆盆罐罐早早地储备些生活用水。

  农饮水改造这么多年,为什么统里村依然缺水?巡察组决定将统里村村民饮水困难问题作为重要民生问题进行巡察监督。

  统里村是典型的山区村,村民居住地大多集中在海拔400到800米之间,自古以来,统里村都是以高山山塘作为直接饮用水源。10年前,村里曾对部分片区实施过农饮水改造工程,但受当时资金限制,工程建设标准不高,管网未设置增压设备,所有入户管网完全依靠自流水。其中长脚岭、小沟坞自然村因海拔过高,工程实施难度大而未实现管网覆盖,200余户村民一直采用三五户村民抱团在山涧修建拦水坝的方式取水。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巡察结束后,县委巡察组将统里村饮水困难问题向统里村及报福镇党委进行了反馈,要求镇党委立行立改,及时解决群众生活困难。

  “方案我们已经做了几次了,但是资金缺口一直没办法解决。”镇村干部多次向巡察组倒起苦水,表示改造工程量大、资金筹措难,项目推进一直处于停停动动的状态。

  2021年4月,县委巡察组在对县水利局进行常规巡察时,决定将农饮水改造项目作为重点监督内容,再次将统里村村民饮水困难问题向水利局党委进行了反馈,要求水利局及时研究改造方案、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在巡察推动下,县水利局多次与报福镇、统里村及水务公司进行沟通对接,对饮水改造方案进行了深化完善,并协商确定了多方出资方案,很快解决了农饮水改造中最难的资金短缺问题。

  “多亏了巡察组的两次巡察,我们总算可以告别盆盆罐罐接水的日子了。”2021年10月,在对统里村巡察结束一年后,统里村农饮水改造项目正式进入了实施阶段,今年3月中旬工程完工,村民在家中随时能喝上甘甜的自来水。(浙江省纪委监委)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