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察微故事 | 迟到三年的补助款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29 11:08: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今天终于收到补助款了,真的太感谢巡察组的同志了。”江西省崇义县文英乡文英村的韦大伯在巡察组办公地激动地感谢道。

  事情要从2018年说起,当时韦大伯响应政策,对家中的土坯房进行改造,但本应在2019年验收通过后就发放的补助款却迟迟未发放。

  为此,韦大伯多次向乡村干部反映此事,但乡村干部都以“在核实”“没到账”等理由回应他。三年来,韦大伯来回奔波在乡政府和村委会的路上,但16000多元的补助款却始终没有着落。

  直到今年5月下旬,韦大伯通过村级广播得知巡察组正在文英乡开展巡察,于是过来寻求帮助。

  补助款3年未发放,是不符合条件还是有其他隐情?带着这些疑问,巡察组干部找到文英村党支部书记周应文了解情况。

  “这个事情我知道,老韦家确实符合补助条件,也找我反映过很多次了,但是这个钱乡政府一直没有拨付给村里,我也没有办法。”面对巡察组工作人员询问,周应文解释道。

  巡察组随即又找到乡政府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2018年改造的那批补助款我们在验收后都拨付到村里了。”乡财务人员肯定地说道。

  为什么乡、村干部说法不一致?巡察组找来乡村两级财务经办人员对项目资料和乡村两级财务资料进行核实查验。

  “快过来看一下,这笔工程款怎么刚好多了16000多元。”巡察组小罗发现了问题。

  “哎呀!原来老韦的钱在这里,确实是我们工作疏忽。”看完资料的周应文一脸尴尬。

  原来,韦大伯家的补助款在2019年初就已经和另外一笔工程款打包拨付给了文英村,但村干部未认真核对金额,误以为整笔款项都是工程款,全部支付给了施工方。村干部每次收到韦大伯的反映,都只是简单查询后,便草草给予答复。

  在巡察组的监督推动下,文英乡立行立改,迅速行动,及时追回错发的16245元补发到韦大伯手上。崇义县纪委监委对损害群众利益的村书记周应文进行了诫勉谈话,对分管项目的副乡长和其他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江西省崇义县纪委监委 钟经云)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